会员风采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全民跑步风口之上,招商银行如何玩跨界?
发布: 时间:2015-10-15 15:56:00   浏览:

 

 

是国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商业银行是专注于跑步的创业公司,在“互联网+跑步”的效应带动下,二者联手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三个月前,招商银行与悦跑圈达成战略合作,招商银行面向总部4000余名员工,正式启动了一场为期100天的跑步+徒步运动。  

三个月后这场名为“奔跑吧·招行”的活动,最直接战绩就是,总跑步里超过80万公里燃烧卡路里超过6000万卡,部分员工体重明显下降。 

双方这次的合作中,还意外诞生了另一个成果——“企业跑团联盟”,招商银行与悦跑圈在全方位总结这次活的经验与模式之后,计划将“企业跑团联盟”作为一款商业产品对外推广,双方共同享有企业跑团联盟这项赛事。

招商银行工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这项集体与个人相结合的运动,在全行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理念,打招行健康向上不断进取的公众品牌形象。

 

创新跑步激励机制

在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期之后,9月1日,“奔跑吧招行”正式开跑,吸引了包括招行总部40多个部门在内的4000多名员工参与,每周团队平均里程TOP5超过 50公里,每周个人平均跑步里程TOP5更是超过300公里。

谈及举办这场跑步运动的初衷,招行工会负责人坦言,以前招行举办过各种各样的运动会,以及各个单项比赛等。这些比赛虽然效果很好,但运动结束后大家的运动热情也随之消失。

“本次活动时间前后持续时间达到一百多天,我们希望改变以前的运动模式,通过一百天的时间来培养员工良好的运动习惯。希望员工形成习惯,自觉自愿锻炼,这才是最终目的。” 

然而,如何能够调动起每个人的跑步积极性,成为招行总会面临的最大难题。

据介绍,因为涉及到招行总部的几千名员工,以及整个架构体系的协调,这场规模庞大的跑步活动,对于招行而言尚属首次,用耗时又耗力来形容并不为过。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顺利组织这场运动,招行以部门为单位组建了50个跑团,同时总行行长室也组建了单独的跑团,全部跑团组成了招行跑团联盟。通过跑团与跑团之间的竞争、跑团内部所有成员之间的竞争,带动所有人员都运动起来。

在奖励机制方面,招行还制定了一个奖励方案:按月度奖励部门,活动结束奖励个人。这种即注重奖励部门,也注重奖励个人的方式,把个人荣誉与部门集体荣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个人和集体的主动性,为活动顺利开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技术层面,悦跑圈则深度结合招行总部的定制化需求,单独开发了一套手机 APP系统,可以随时了解所有跑团徒步信息,跑团内部个人也可了解其排名情况,信息及时公开,该系统对徒步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跑步带来的多元效益

事实上,国内企业热衷于推广跑步这项运动,万科可谓一个“典型”。自2013年起,万科发起“城市乐跑赛”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参与人数累计达到近万人,吸引了超过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到活动中。

据了解,万科仅在“城市乐跑赛”举办的第一年里,员工体质综合优良数据由60%上升至74%,员工的满意度也由47%上升至59%;而乐跑还激发了员工的工作斗志,2013年前十一个月,万科已完成全年预测的94%业绩。显然跑步运动让万科尝到了不少“甜头”。

目前,招行总部正计划尝试在全行推广徒步活动,在增强员工身体健康与满意度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

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员工吴春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在他看来,“跑步与事业其实都是在做减法。只要树立一个简单的目标,关注自己的内在,在完成这个目标过程中感受到自己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有持久力,就会跑得越远,人的信心就会越足,反过来也会跑得越远,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一个有趣的情况是,据招行总部员工反映,跑步活动开始之后,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吃饭喝酒的次数少了,徒步活动的次数多了;开车上下班的时间少了,走路或跑步上下班的人多了;周末在家休息的少了,集体徒步爬山的人多了。

“这次联合悦跑圈举行的百天跑步活动,有效提升了员工满意度,产生的无形价值是潜在而持久的,不可估量。” 

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吴文业指出,与以往相比,如今企业跑步运动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能够精准记录员工跑步数据,通过对跑步数据进行检测与分析,不仅可以有效督促员工的跑步行为,更为重要的是,还可以形成一个长久有效的跑步机制,为调动员工积极性与增强企业活力,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