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界观察
深圳新闻网:深圳企业社会责任星级评定出炉 16家银行上榜
发布: 时间:2016-7-21 11:03:04   浏览:

  7月20日,近百家企业齐聚深圳市民中心,共同见证首届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颁奖大会暨特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数网开通。这也是国内首个地方性企业社会责任评定项目。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社工委牵头,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遴选市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以下简称“市促协会”)作为第三方管理机构组织实施。为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市促协会联手市银行业协会在我市各区、部分企业单位开展了29场次培训、宣讲及讲座,有410家企业申报参训。

  参训后,企业经过自愿申报、自查自评、评价机构现场评审等程序,最终共95家企业接受现场评审,最终通过反复核验及媒体公示,仅89家上榜。其中,33家三星级(最高)、50家二星级、6家一星级。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了“深圳标准”

  早在去年4月,市社工委、市促协会协同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意见》要求,共同研制并发布两个标准化技术指导文件——《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南》,组成了国内首个企业社会责任地方标准体系,使得深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了“深圳标准”。

  “ 深圳标准”对企业社会责任内容、评价指标与方法都做出了详细说明,并适用于深圳市范围内各类企业开展自我评价及第三方参与的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绩效评价。最终按照得分,将对参与机构以星级进行等级评价。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做慈善,它还包括企业治理、人权、劳动者权益、消费者权益、公平运营、环境、社区等共计7大核心责任内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对其可持续性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作为本次活动第三方管理机构负责人,市促协会秘书长李歌这样介绍。

  7家专业机构评级 星级含金量“够沉”

  为了确保评价工作科学、公平、透明,市促协会联手协办单位市银行业协会等通过深入走访、层层筛选,选定了华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SGS)、深圳市环通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7家具有国家资质的认证机构组成专业评审团,深入企业现场评审。

  “星级评定企业需按照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及“深圳标准”进行规范管理。企业获得星级评定后,不但有助于其可持续性发展,更有利于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推进,加强、引导国内中小企业提升社会责任建设。”李歌说道。“星级评定不是一劳永逸的,一次评价3年有效。这3年内,企业如果出现违法违规问题,随时会被取消评定的星级标牌。”

  金融名片不负盛名 报名银行悉数上榜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企业社会责任行动迅速向全世界扩展和渗透,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国际潮流。

  “深圳是一座金融创新城市,对银行业来说,只有通过战略性的承担社会责任,银行业才能对社会施以最大的积极影响。这就需要银行业有全新的思维方式,在其为人民服务过程中以社会责任角度融入百姓的需求,将承担社会责任看作是创造共享价值的机会。”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经济师庞宗英表示。

  作为活动协办方之一,市银行业协会不但参与了指南编制、宣讲培训等前期工作,更积极发动我市各家银行机构积极报名参与社会责任建设培训中。据了解,我市共有16家银行报名参与评审,最终全部上榜。其中,如中行、农行、建行、交行、平安、国开行、中信等各深圳分行共14家机构获得三星级最高荣誉,仅2家机构评为二星级。

  “一直以来,开展社会责任工作都是各家银行的工作亮点,弘扬、宣传与引领我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则是协会的工作重点。对于深圳银行业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我们一方面非常感谢银行机构重视社会责任建设,另一方面也为他们能取得如此成绩感到骄傲。”庞宗英说道。

  为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全面公开,扩大社会监督,激励和促进更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政府政策扶持、投资商资金投向、消费者选择、劳动者择业建立“风向标”,活动现场还宣布开通“深圳经济特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数网”。

附:首届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银行获奖名单

★★★级(14家)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国家开发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华商银行

深圳南山宝山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

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级(2家)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