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界观察
深圳新闻网:深圳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 时间:2016-9-1 8:56:25   浏览:

  据深圳新闻网消息,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增长8.6%,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四,其中创新、创业做为新引擎表现抢眼,新兴产业产值占近四成,增长12.1%,高于全市GDP增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份耀眼的年中成绩单背后,正是政府“政策红利”强劲发力。

  8月31日下午,记者在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参加了金融政策宣讲会,从会上了解到,9月起,我市将在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专项风险补偿金,让银行摆脱后顾之忧,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其原因之一就是银行放贷给小微企业面临很大的风险,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还款等问题。面对企业的需求和银行、金融机构的担忧,市财政委、 市金融办、深圳银监局、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称风险补偿金)、《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动产融资贷款动产融资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称动产融资补偿金),以制度创新重锤锻造打开银行信贷流向中小微企业“闸门”的金钥匙,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风险补偿金机制分担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风险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和信用贷款产生的坏账将纳入风险补偿金补偿范围。对出现贷款本金逾期90天以上,且法院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不良债权一审判决生效的,经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后,贷款产生的坏账,由风险补偿金予以50%补偿,单个中小微企业贷款坏账最高补偿100万元。

  对于纳入风险补偿金补偿范围的坏账,由各家会员银行向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提出风险补偿金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小组审核批准后,按照核准的额度将风险补偿金拨付给银行。对于纳入动产融资补偿金补偿范围的贷款,本金逾期90天以上且法院对不良债权一审判决生效的,由动产融资补偿金予以20%补偿,单个中小微企业贷款坏账最高补偿100万元。 各家会员银行应向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动产融资补偿金工作小组审核批准后,按照核准的额度将动产融资补偿金拨付给银行。

  为了使“好钢用在刀刃上”,操作规程还对贷款风险补偿和动产融资补偿的适用范围、贷款用途、风险防范等进行了严密设计。

  据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介绍,从适用范围看,除房地产公司、房地产中介和融资平台外,全市的中小微企业被全部纳入;从贷款用途看,以满足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和技术改造贷款为目标;从风险防范看,不得用于转贷、委托贷款、并购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以及参与民间借贷和投资资本市场。

  调动银行放贷积极性 缓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对坏账风险的一半“兜底”,让银行业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必将调动中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积极性。而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也将有助于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提升企业竞争力。

  会上,各家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贷款风险补偿金机制和动产融资补偿金机制的出台,对于银行来说是一大利好,将提升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积极性,回去后将仔细研究相关细则,并做好相关金融产品创新的准备。

  当谈及这两项新政策的出台对于深圳中小微企业的意义时,肖志家认为,支持首笔贷款发放将为企业在银行融资体系内增加新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动产在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支持动产融资,用活动产,就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而资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有了资金,就能迸发出新的活力和竞争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