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协会顺利完成2016年度千佳示范单位评选工作
发布: 时间:2016-9-28 16:39:42   浏览:

  按照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一部署,从2016年5月开始进行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的评选。深圳共有16家银行的22个网点申报参与竞争。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于8月31日按时向中银协报送了《关于深圳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评选及2015年度百佳示范单位和2014年度、2015年度星级营业网点复查工作总体情况报告》,标志着深圳评选工作的顺利结束。

  今年的评选工作能顺利完成并得到了普遍的肯定,主要有下列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有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银监局王晓辉局长5月23日在第八届会员大会上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和评选活动,推动服务水平的提升。栾锋副局长于6月1日到协会调研,强调要认真地做好今年的千佳评选工作。各会员银行派出评委,支持评选工作,申报网点积极配合评委的检查。经过推荐和筛选而确定的24位评委检查认真细致。协会协助评选的小团队尽心尽力,很好地完成了相关的工作。

  二是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形成了较好的风气,并通过规则设计予以保证,在具体操作中切实执行。既树立评委的权威,又要求评委自珍自爱,出于公心,检查一视同仁,坚决反对私下打电话讲人情。既要求网点尊重评委,不得干扰评委的工作,又给予网点对评委评分提出复议的权利。为体现公平,通过抽签将网点和评委分别分为3组, A组评委查B组网点,B组评委查C组网点,C组评委查A组网点,避免出现评委查本行网点和两行评委互查的情况。每组评委又分为三个小组(分别检查相对应的模块),也由抽签决定。在细节上也有所创新,如评委人数精简,不适合的不参加;规定录像检查结果不予复议,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网点如对现场、档案检查结果有异议,抽签选出五位评委(如果需要回避则再抽签补齐)进行复议,通过无记名投票决定是否扣分。 

  三是严格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进行操作,稳步推进。4月25日,协会召集各会员银行服务办负责人开会,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今年的千佳评选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6月28日,协会召开2016年度千佳示范单位创建评选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千佳评选的意义,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评选工作的顺利进行。会议认真研究了千佳示范单位创建评选工作要点,并形成创建评选工作方案。6月30日,向中银协报送了工作方案。7月7日,协会向会员银行印发了《深圳市银行业协会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创建评选工作方案》,方案要求严格按照中银协规定的千佳示范单位评选条件、考核体系及下达的候选单位推荐名额开展评选,严格执行中银协规定的工作纪律,强调推荐评委的条件是必须公道正派,熟悉考核评价体系,工作认真细致。7月20日,协会召集全体评委开会,研究检查评审的具体问题,并逐条讨论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了每条考核内容的扣分尺度。8月3日,协会下发《关于开展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检查评审工作的通知》,其中包括检查评分规则和录像检查办法。8月5日,协会召集评委开会,通过抽签对网点和评委进行分组。从8月8日到8月11日,3个检查组对申报网点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协会指定人员录入分数,最后再由其他人员进行复核,确保分数无误。8月19日,分行召集全体评委开会,对评选工作进行了小结,分析了此次评选能顺利完成的原因,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通报了22个申报网点的得分,依据得分高低及创建评选工作方案中“农商行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候选单位推荐名额不少于1个”的原则,确定了19个千佳示范单位候选单位。8月23日,协会理事会以通讯方式召开理事会会议,一致同意向中银协推荐19个千佳示范单位候选单位。8月24日,向深圳银监局报送《关于审核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候选单位的请示》,银监局对上述19个千佳示范单位候选单位分别出具了合规性审核意见。8月31日,向中银协报告了评选的总体情况。 

  今年的千佳评选工作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果,通过检查发现了申报网点的不足,相互学习交流了服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同时锻炼了评委队伍,也为明年的百佳示范单位评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