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政策性金融债在深圳首发成功亮相
发布: 时间:2017-7-18 17:04:14   浏览:

  6月21日下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首次在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成功招标发行186.9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券取得成功。本次发行1年期、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金融债分别为46.9亿元、50亿元、50亿元和40亿元,收益率分别为3.9661%、4.1434%、4.1582%和4.2762%,比上一日收益率水平分别低20BP、低6BP、低4BP和高1BP,认购倍率分别为4.9倍、3.72倍、3.03倍和4.17倍。本次发行的1年期债券受到市场热捧,收益率降幅为近几年内最高;同时在5月开始的收益率上涨中,政策性金融债1年期品种首次招标利率下降到4%以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我国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主要职责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筹集资金,承担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代理财政支农资金的拨付,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自2016年以来,农发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产品和服务模式,部署金融创新工作,全力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产品市场稳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目前农发行是中国债券市场的第三大发行主体,截至今日,农发行累计发行金融债券807期,金额超过6万亿元,金融债券存量余额超过3.5万亿元。在市场化发债业务的带动下,农发行不断探索完善农业政策性银行融资模式,形成以市场化发债为主体、央行再贷款为依托、存款组织为补充的多元化筹资模式。目前资金自筹率超过90%,其中境内市场化发行金融债券是农发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约占全行负债来源的65%。

  农发行作为国内首家金融机构在深发行金融债取得成功,标志着农发行在拓展筹资业务空间、促进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与香港一水之隔,与香港金融市场紧密相连,尤其是在利用外资发展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农发债首次在深发行,是我国即将启动的“债券通”首发的热身赛,进一步提升农发行在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拓展境内外筹资市场空间。同时,也是响应深圳市金融办提出的“三化一平台”建设目标,能够为华南地区市场成员提供较大便利,拓宽市场成员投融资渠道;有利于深圳地区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促进“债券通”背景下的深港合作,有助于加快深圳迈入国际金融中心行列的步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