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深圳中行创新驱动发力科技金融
发布: 时间:2018-5-25 14:35:00   浏览:

 

  自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达沃斯论坛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深圳作为改革前沿城市之一,不断改革优化创业环境,为大众“创客”提供便利的基础建设、配套的政商环境以及资源支持,尤其是对科技型企业更是加强金融扶持。

  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推动;而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业的强力助推。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中行”),以实际行动为深圳本土科技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除了由中小企业部专门研究科技型企业信贷产品外,联合政府构建“银行+政府”生态圈,科技企业获得贷款的同时可享受政府贴息扶持;之前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产权也可做质押………深圳中行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多措并举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成立专营机构

  搭建完善科技金融体系

  VR、3D技术、互联网+……一系列的科技热词成就了一批高科技企业。然而,高科技企业通常在发展初期融资需求比较大,同时普遍具有轻资产、无抵押、难贷款的共性问题。因此,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更现实的意义体现在有效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的发展,践行“科技兴行”的工作方法论,以银行金融服务为接入点,以特色产品为手段,以科技企业为对象,进行银行流程优化及业务模式改革,为广大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目前,深圳中行已搭建起完善的科技金融体系。

  在该体系中,深圳中行中小企业部负责推动科技金融科技类企业专属产品的研发、辅助市场拓展和部分授信审批,秉承标准化、流程化、端对端的工厂作业模式,并遵循科技金融差异化工作机制。

  为保障深圳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深圳中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信贷规模,优先保证中小科技企业贷款投放。

  为科技型企业打造绿色通道。本着风险可控、适度灵活、贴近市场的授信思路,结合中小型科技企业授信业务特点,深圳中行针对满足特定条件且申请授信金额在人民币2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企业,由中小企业部独立审批并遵循利率优惠、优先审批、快速放款的服务宗旨。

  此外,针对深圳南山科技企业集中的特点,该行本着方便企业借贷、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科技金融业务的发展,重点选择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园区、产业园区的集中区域,打造以“科技金融服务”为主的特色机构。先后于2011年成立科技园支行、2014年成立桃园路支行等“科技支行”,及时为周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创业。

  助力科技金融

  构建“银行+政府”生态圈

  在不断的市场研究及拓展之下,深圳中行已分别联合南山区、福田区、龙华区、盐田区、罗湖区推出“孵化贷”“初生贷”“成长贷”“加速贷” “小微促进贷”“上市促进贷”等一系列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科技型企业的融资产品,为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与深圳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合作的科技金融信贷扶持计划。该计划主要贷款品种为“孵化贷”“成长贷”。符合条件授信的企业在还本付息时,南山区政府给予贴息扶持。

  ●孵化贷:扶持对象为具备一定技术含量的科技企业,单笔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成长贷:扶持对象为成长性良好的科技企业,单笔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另外,深圳中行还与深圳南山区经促局合作“贷款贴息计划”专项产品,其中包括“小微促进贷”及“上市促进贷”,分别都有不同的政府贴息扶持力度。

  ●小微促进贷:扶持对象为南山区内注册的在深圳市内任意银行获得贷款的小微法人企业,对于还本付息的企业,经南山区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审定通过,政府给予贴息扶持。

  ●上市促进贷:扶持对象为在南山区备案拟上市企业(含已备案拟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企业)及已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企业;对于在南山经促局合作银行还本付息的企业,经南山区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审定通过,政府给予贴息扶持。

  通过“银行+政府”的服务模式,科技型企业在获得银行贷款资金扶持的同时享受政府融资利率贴息优惠,有效突破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典型案例】

  通过“银行+政府”的服务模式,众多科技型企业在深圳中行的金融服务和倾力支持下,获得快速发展。S公司就是受惠企业之一。

  成立于2011年的S公司,注册地在南山区,注册资本人民币1300万元,主要为华为、中移动等龙头企业提供通信网络及无线通信产品的配套服务。近年来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人民币。由于业务发展迅速,企业存在一定资金周转压力,并积极寻求银行贷款支持,但由于自身轻资产、无抵押的经营特点,在他行一直难以获得融资支持。

  深圳中行基于与南山科技局的良好合作关系,将客户引荐给科技局,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为S公司设计了该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无抵押、低成本的“成长贷”融资方案,信用贷款1000万元,并为其在南山科技局成功申请了5%的融资利息补贴。在收齐企业资料后10个工作日内,该行便完成了贷款审批工作,并成功放款。

  S公司在获得了深圳中行无抵押、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支持,后续业务得以迅速发展,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30%。

  支持知识产权质押

  创新成果反哺企业发展

  过去,知识产权一直是科技型企业看不见、摸不着的“宝贝”,虽然有法律保护但是变现困难。根据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知产”的特点,深圳中行联合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机构,积极探索企业“融智”之路,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据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指企业以知识产权为反担保,深圳中行联合融资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的业务模式。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山区内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同时还能享受政府贴息、贴保的优惠政策。”

  通过以知识产权质押为突破口,为“轻资产”但拥有知识产权及专利的高科技企业带来 “融智”服务的业务创新,无疑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一条有效渠道,倾力助推深圳科技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