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中国农业银行全国首家“绿色农行”网点正式揭幕
发布: 时间:2018-6-12 14:46:00   浏览:

 

  2018年6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全国首家“绿色农行”营业网点——农行深圳梅龙支行正式投入使用,将给客户带来“低碳、智能、轻型”服务新体验,标志着“GoGreen绿色农行”从理念落地到实体网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树立绿色低碳发展观,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促进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未来发展方向。农行深圳分行作为深圳地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建设“绿色农行”、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

  早在2010年,农行深圳分行就以“绿色”为突破口,着重推广“中国低碳新锐银行”品牌口号,建立了“GoGreen绿色农行”品牌雏形。2011年,农行深圳分行以“新活再生计划”为起点,开始系统化的“GoGreen”品牌再造。围绕“低碳、乐活、公益”的品牌理念,以“品牌推广、业务营销、社会责任”为推广主线,确立新的品牌形象,使农行品牌年轻化,建立“低碳、乐活、有品位”的品牌体验,形成了具广泛美誉度的社会责任品牌——“GoGreen绿色农行计划”。2015年末,基于快速变化技术的营销方式变革、顺应客户对金融消费体验的不断转变,农行深圳分行对品牌管理进行新的思考,启动对品牌的再升级。分行确定了品牌再升级的新理念:“绿色、金融、创想”,同时,将“GoGreen绿色农行计划”更名为“GoGreen绿色农行”。“GoGreen”不再只是社会责任品牌,而是扩展和丰富了绿色农行的品牌主张。农行深圳分行品牌再升级,意味着品牌主张将进一步根植于业务经营和服务体验中,形成农行农行深圳分行“GoGreen绿色农行”完整的全品牌战略。“GoGreen绿色农行”平面视觉设计已取得商标注册权及著作权。

  “绿色农行”品牌从环保公益活动入手,扩展到文化营销,倡导乐活生活方式,引入科技创新服务新体验。2010年以来举办活动300余场,很多主题活动成为农行的招牌、城市文化活动的经典:如连续9年支持地球一小时,连续9年举办“8元购书”活动,连续5年举办绿色音乐会,连续5年举办“一本书的意义”公益活动,连续4年举办“农行邀您看演出”,“小小科学家”系列亲子活动等。

  作为农业银行总行的绿色银行建设试点行,“绿色农行”网点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农行将绿色理念付之实体网点运营。农行深圳分行加速应用金融科技,加快建设“智能化、轻型化、体验化”网点,提升网点效能。

  在网点现场,客户可感受到“绿色农行”的装修设计突出绿色、生态,充分体现高效、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

  节材与资源利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进行网点装修,包括地板、部分墙面和台面、天花;配置回收设施,倡导资源循环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合理利用自然光,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配置节能光源与空调冷水循环系统,配备中控系统,对智能化设备、照明、空调、窗帘等进行集中控制,实现高效节能和低碳环保;节地与空间高效利用。合理进行网点空间功能布局,使室内空间更开阔和具有延展性;室内环境质量。安装新风、环境监测系统,实现网点环境及空气清新环保。天花采用隔声降噪降噪环保材料,体现绿色环保、关爱生命。

  除进行了绿色装修改造外,“绿色农行”还积极倡导员工及客户践行环保理念,树立“节能环保从我做起”的意识。一是在网点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点、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实施有针对性地回收处理,营造无处不在的绿色环保氛围,引导和培养客户和网点员工的绿色环保行为习惯。二是在网点、社区组织开展环保公益活动,通过地球一小时活动、深圳百公里绿色理念宣传、废旧电池回收、节能减排理念和无纸化办公理念宣传等,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和低碳银行理念。

  同时,“绿色农行”全面实施智能化建设,探索无纸化办公运营:智能交易。配置新一代超级柜台、高速大额存取款机、刷脸取款机等新型设备,大力推进自助化、无纸化交易方式,优化网点服务流程,提高客户自助服务程度,减少柜面纸质传票。设置掌上银行体验区,完善线上线下渠道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智能控制。通过整合网点范围内各类渠道、设备、界面、平台,采取视频方式,实现公告信息(网点信息、业务公告、利率汇率牌价等)、产品广告、绿色环保和公益等信息智能发布、实时播报和多屏互动;互动体验。飞屏互动系统,聚合公司、个人、网络金融产品及服务信息,成为客户经理营销、客户自主了解产品信息的平台;场景营销。通过配置3D全息展柜和互动透明橱窗,在满足信息更新快捷、安全、成本低的同时,把贵金属、信用卡、合作企业产品具象化,动态、高效展现产品魅力,激发客户消费需求。

  当下,随着FinTech快速发展,客户金融需求和支付习惯发生改变。商业银行提效能、降成本、促转型的内在需求更为迫切,银行网点转型亟需新的方向和动能。目前,农行深圳分行也在积极推进经营转型,紧紧围绕提升客户体验、改进管理和降本增效,依托智能设备升级和环境优化,创新试点“轻型银行”运营模式,为客户带来更为舒适、高效的金融服务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