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农发行深圳分行助农牧美益应对疫情
发布: 时间:2019-1-8 17:19:00   浏览:

   2018年12月,广东珠海、广州相继爆发非洲猪瘟疫情,深圳疫情防控持续升温,当地的农牧美益公司遭受物流和猪源困境,产量和营业额一度下滑。农发行深圳分行10年来一直用低成本信贷资金扶持农牧美益成长壮大,应对疫情持续升温给企业造成损失,当月立即投放3500万元贷款,化解了资金困难,维持该企业经营运转。

  素有“中央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供港澳生猪基地”之称的深圳农牧美益肉业有限公司,成立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深港澳三地居民供应新鲜美味的放心猪肉。

  2007年,深圳第一座大型现代化生猪屠宰场——“一号生猪定点屠宰场”由农牧美益公司承建开工,该肉联厂不但是深圳市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也是深圳食品安全五大工程之一。目前,农牧美益出产的鲜肉已进驻山姆会员店、麦德龙、家乐福、华润万家、天虹等大型商超,同时为包括市政府食堂、机场食堂、地铁食堂等近百家单位供应鲜肉。其母公司,深圳市农牧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亦是深圳本地唯一一家集商品猪科研、繁育、养殖、屠宰、销售一条龙完整产业体系的企业。然而,行业寒冬来临,美益亦面临挑战。

  2018年8月3日,国内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爆发,并逐渐向全国范围蔓延。同年12月19日,广东省珠海市首宗猪瘟疫情确诊,4天后,广州再次发现非洲猪瘟。

  虽未受疫情波及,农牧美益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自首例疫情爆发便着手做准备。当年10月,公司出台《应对非洲猪瘟疫情保障生猪供应应急预案》,重点从“人、猪、工具”三大传播途径入手。一是严格控制屠宰场员工出入,严禁外出就餐,防治意外携带厂外病源致使生猪感染;二是严格把关猪源,严禁从公司以外采购猪肉类食物;三是设立物流专门用车、运输专线和专门停靠站,“专车专线”防治交叉感染,并加大清洁消毒力度,维持厂内饲养环境卫生。预防措施见成效,至今该企业未发现任何一例受非洲猪瘟疫情,但行业打击却也给农牧美益带来了一定损失。

  首当其冲的是农牧美益的产能产量。疫情爆发前,该企业日屠宰产能可高达5000多头,而广州疫情的发生导致该厂屠宰量下降至仅几百头。据了解,2018年12月23日,美益屠宰量高达5422头,而到25日当天,全省屠宰场封闭,无猪源供应,直接导致当日仅屠宰358头生猪。此外,禁止跨省调运生猪和猪肉的禁令,导致该企业物流受阻、货源短缺、省外客户流失,猪源紧张致使猪价上涨,企业采购成本增加、资金缩紧,生产经营遭受不小损失。不过,从另一角度看,疫情也给企业带来一些积极影响。广东爆发猪瘟后,政府加强管制力度,市场得到规范,不少劣质猪、问题猪退出市场,猪源质量得到提高;政府介入监管导致市场份额压缩,不达标的竞争对手企业遭淘汰,增加了农牧美益的市场占有率,长远来看对该企业来说是利好的。

  应对非洲猪瘟带来的严峻挑战,猪周期回暖,企业逐渐扭转经营困境,究其原因,离不开政策和资金两大强有力的助攻。

  疫情虽未将魔爪触及深圳,却引起了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年12月24日,深圳市市长亲临农牧美益屠宰场调研。政府的殷切关怀对该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封锁政策,发现疫情的屠宰厂向外延伸3公里为疫区,该区进行全面封锁和扑杀。农牧美益的倡导政府在屠宰场3公里外设立预检点,只有预检合格的生猪才能运送进厂进行二次检验。市政府高度认可,高效协调,第二天便设立预检点投入运作,让该企业免受封厂的潜在威胁,实质上避免了损失隐患,极大地支持和保障了企业的经营运转。为解决猪源短缺问题,农牧美益在市政府的帮助下开辟了海南市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今年1月1日,该厂屠宰量恢复至3724头。

  稳定的资金支持是又一保障。农发行深圳分行自2009年至今已为农牧美益公司提供了将近25亿元的低成本信贷支持,2018年全年,该行为农牧美益提供3.85亿元贷款,有力地帮助该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保障该企业可持续运营。2018年12月,广东省疫情危难之际,该企业遭受物流和供给困境,产量和销售额一度下滑,农发行深圳分行提供3500万元贷款,化解了资金困难,维持该企业经营运转。

  作为深圳市屈指可数的生猪养殖屠宰企业,农牧美益生产的生猪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中国品牌猪和广东省名牌农产品,提供的新鲜猪肉占深圳供港猪肉的90%。面对非洲猪瘟的侵袭,农牧美益找准对策,深圳市政府和农发行对接企业最迫切需求,不仅助企业一臂之力渡过难关,更为保障市民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