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深圳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 联合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 时间:2019-12-16 14:26:30   浏览:

图一:深圳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联合新闻发布会12月11日在深圳市民中心召开

  小微活,就业兴,市场旺,小微企业是社会活力的肌体细胞。2019年12月11日上午,由深圳银保监局指导,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支持,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的深圳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 金融暖鹏城”联合新闻发布会吸引了近300位嘉宾踊跃参加,深圳银保监局会同市地方金融局、中小企业局带领辖内银行机构在经济“寒冬”中为小微企业送来“温暖”,获得一致好评。目前,深圳市企业超过200万户,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创造了4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纳税、70%以上的出口和80%以上的就业。正是中小企业这支庞大的生力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深圳制造冠军。

  多措并举  深圳引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

  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陈飞鸿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是国内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一些民营和小微企业在经营上遇到了种种困难。希望借“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促进信贷投放,引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为稳定深圳经济、增强发展后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银行业的一份力量。

  今年以来,深圳银保监局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完善监管指标,加大考核通报和监督检查的力度等措施,不断强化服务小微的政策引领,优化小微融资的政策环境。在其引导下,深圳各银行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正在建立“敢贷、愿贷、会贷”长效机制。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科技赋能,推动普惠型贷款增量扩面降价。

  陈飞鸿介绍,截至10月末,深圳银行业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52%,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5906.49亿元,较年初增长32.0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53.02万户,较年初增加21.36万户。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下降了0.45个百分点。

  “去年12月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四个千亿’计划推进地非常顺利。截至11月底,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解决企业融资151.5亿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巡视员肖志家在讲话中强调,金融机构要树立“做小微就是做未来”的思想,将小微金融作为优化自身业务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过制定相关专项扶持政策,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服务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资金、上市融资促进、企业家培育、市场开拓、紧缺人才培训等服务。陈小林副局长表示,政府就是要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深圳市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去年市政府设立了规模为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银行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撬动银行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截至2019年11月底,共计37家银行签约加盟,资金池管理系统中已入库加盟银行30家,线上入库贷款项目53407个,共计逾988亿元,涵盖我市中小微企业28187家,其中约60%为2019年新增贷款项目。已拨付补偿金额合计16905万元,补偿17家(次)银行,170个项目,直接撬动贷款281.75亿元。他透露深圳市政府正在研究成立一个20-30亿元的转贷资金池,来解决中小企业在贷款中的过桥问题。该局也正在积极建立全市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库,目标是三年入库一万家企业。

  商业可持续  41家银行主动走街串巷

图二:深圳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对接银行范围

  “目前初步确定深圳市的41家银行机构将积极对接符合条件的50余万家小微企业。”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叶小峰表示“百行进万企”是银行业主动作为,深化银企对接,精准匹配需求,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重大活动。符合条件的50余万家小微企业是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企业划型标准的小型微型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以及2018年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以上的小微法人企业。

  叶小峰介绍,深圳“百行进万企”有三个值得关注的特点,首先是银行机构主动联系小微企业,并安排基层信贷人员“走街串巷”提供服务;其次,银行机构遵循市场化可持续的原则自主进行授信决策;最后,在全面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和偏好的基础上,银行机构将找准在机制、产品、技术、流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研究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

  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还进行了服务小微工作的相关分享。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丁富军透露,今年以来,深圳中行的普惠金融“两增两控”口径贷款规模实现翻翻,同时保持本地同业融资成本最低,最低至年化4.35%。此外,该行并不断降低资产抵押占比,提高信用贷款比重,以尽力满足小微企业轻资产融资的特点。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胡刚表示,深圳交行将小微企业视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命运共同体”,主动融入深圳独具特色的经济生态,积极创新和落实普惠产品体系和服务机制,搭建起了完整的小微企业服务生态链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