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智慧诉服进行时”主题培训暨金融风险防范与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 时间:2020-1-16 14:34:00   浏览:

  2019年12月18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成功举办“智慧诉服进行时”主题培训暨金融风险防范与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会。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立案庭时春蕾庭长、唐国林副庭长、史谢华法官助理,科技处范列处长,协会叶小峰专职副会长、周汉秘书长、张颂贤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刘清香资深合规专家出席了会议,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法律合规部和资产保全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法律与合规工作委员会钟鸣主任主持。

市中院科技信息处处长范列

  活动分为培训与座谈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由市中院科技信息处处长范列进行“智慧法院建设”主题培训,范处长围绕智慧法院定义、智慧法院建设进展、未来努力的方向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圳智慧法院建设概况。

市中院立案庭庭长时春蕾

  随后,市中院立案庭庭长时春蕾开展“努力做诉讼服务的先行示范者”主题培训。时庭长通过对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等智慧服务产品进行功能介绍,清晰的展示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服务成果。之后,时庭长从“诉源治理、三道防线、协同并进”、“强化诉前财产保全和仲裁财产保全”角度谈了金融纠纷的多元化解;同时,希望银行业要形成包括自行和解、外部调解、仲裁和诉讼在内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金融纠纷。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刘清香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刘清香资深合规专家在培训阶段发言中,向市中级法院、市银行业协会长期以来对中行深圳市分行的支持和信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行深圳市分行与市中院多年以来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市中院目前主推的金融智慧法院建设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极大地提高诉讼的质量和效率,造福金融行业。市银行业协会作为商业银行对外沟通联系的桥梁,在推动司法查控系统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行深圳市分行作为协会积极工作成果的受益者,将继续积极响应、支持和配合参与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

  在金融风险防范与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会上,银行业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结合本行工作实际,对需要法院给予支持和帮助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包括诉前联调中财产保全,审理与执行中信息公开,破产中银行合法债权的保护,以及赋强公证、担保物权的实现等;市中院对银行诉求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初步明确了2020年双方合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叶小峰专职副会长

  协会叶小峰专职副会长对市中院一直以来对银行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伴随银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各类金融纠纷多发易发,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在“双区”背景下,希望中院继续给予银行业最大支持和司法温暖。

市中院胡志光副院长

  市中院胡志光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表示今天的会场很温暖,从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到智慧法院建设,都与深圳银行业的支持分不开,在此代表中院党组感谢各家银行;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体现司法为民,给银行送去司法温暖。具体讲,对银行的支持必须体现担当,其他法院做到的,深圳法院当然要做到,其他法院做不到的,深圳法院也要担当,比如诉前保全能否前置查询财产,可共同研究,体现先行示范;各庭室要一起制定标准化流程,线上划执行款,不需要协调关系;又如司法公开,立、审、执进一步加大力度,试点保证银行能够有一定权限看到案件,法院有责任有义务在阳光下更好地做好司法公开工作;最后,建议与协会每年确定若干主题(课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实实在在给银行送温暖。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为主线,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研发智慧法院配套系统,创新诉讼服务工作机制,为当事人提供灵活多样、方便有效、富有人性关怀的多元纠纷解决渠道,也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高效、便捷、阳光、透明的诉讼服务。本次活动加强了银行业与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提升银行金融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增进银行法律工作者对人民法院智慧诉讼服务的认识。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承办本次会议,为会议成功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和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