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广发金融活水共振深圳城市发展
发布: 时间:2020-4-30 14:10:50   浏览:

 

  一、演绎不忘初心、与特区发展相融共生

  深圳分行成立于1993年,作为最早在特区扎根的股份制银行之一,27年来深圳分行一直深植鹏城大地,与特区发展相融共生、相濡以沫,积极支持深圳发展建设,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积极发展供应链普惠金融、跨境金融业务;大力支持深圳高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经过27年的发展,目前总资产规模超过1600亿元。

  深圳分行始终主动融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是深圳特区建设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以金融力量服务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分行的应尽责任和应有担当。未来,深圳分行将勇担历史使命,围绕《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127条举措,持续深化产品创新,提供一流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二、聚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金融需求

  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金融业支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深圳分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打造金融创新新高地,不断增强金融业的集聚辐射功能。

  深圳分行将主要创新着力点集中在高端制造业、科创型中小民营企业,针对科创型企业资产轻、变化快的特点,推出“税银通2.0”纯线上授信业务产品,从而多样化、高效率地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该产品主要是依托基于纳税信息的大数据模型筛选优质客户,改变传统单散获客模式,注重对借款人纳税行为的数据分析,生成预警指标并要求分行采取针对性贷后管理措施,提升贷后管理有效性,产品具有贷款金额小、期限短,并匹配贷款随借随还功能,主要定位于满足企业短期周转资金融资需求,立足于精准的客户定位、精细化贷后管理及合理的收益水平,实现风险的有效控制。截至2020年3月末,“税银通2.0”产品正式授信客户 287笔,合计金额逾3.8亿元,成功放款3.4427余亿元,方便快捷服务先行示范区小微企业。同时,为节约企业融资成本,深圳分行与深圳多个区开展贴息合作,积极扶植创业公司尤其是科技型创业公司发展。截至目前,已与深圳市南山区科创中心、宝安区科创局、福田区科创局和龙华区科创局等单位开展合作,帮助科技企业获得政府的利息补贴,使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供应链融资助力普惠金融。深圳分行一直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己任,设计推出专项适用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下游经销商的1+N供应链融资业务“华采贷”1+N供应链融资产品,涵盖华为全国范围内近5000家金银牌经销商企业,采取批量化营销模式,拓宽银行获客渠道,具有可复制性、免抵押、低成本、高额度、全区域、高效率等科技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深圳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金融机构不断改善小微金融服务力度的部署要求,根据银保监会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该行小微金融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3月末,服务小微个人11.08万户,银保监口径零售小微余额为141.97亿元,较年初净增3.2亿元,增幅2.31%。

  突出亮点,切实解决了华为二级经销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华为二级经销商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是深圳分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有力抓手。通过“华采贷”业务,深圳分行将以华为二级经销商作为营销突破点,并逐步将目标客群拓展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随着越来越多华为二级经销商的业务落地,深圳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也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三、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产品和金融服务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深圳分行勇担使命、反应敏捷,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持续加大战略投入,出台一系列举措服务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金融活水与城市发展的协同共振,再添全新蓝本。

  福费廷服务两个市场,提升一体化水平。国内证福费廷作为一种轻资本、轻规模、低成本、放款速度快、无需占用企业授信的融资产品,一方面为实体经济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了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商业银行之间的广泛合作,助力该行从高资本消耗向轻资本模式转变,优化业务结构,实现双轻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随着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境内外人民币资金的流动较以往更加频繁。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充分抓住发展契机,主动承接创新试点业务,通过人民币国内证福费廷跨境资产转让,拓宽服务客户渠道,优化配置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金融科技赋能下,进一步创新人民币跨境资产转让类型、产品、服务模式,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2018年7月,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落地广发系统内首笔人民币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截至2020年3月末,深圳分行共办理二级市场福费廷买入业务14.83亿元,落地跨境资产转让业务6.83亿元。

  深圳分行以金融服务支持深圳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德、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重扶的“七有”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从“一个圈”到一座城,从“春天的故事”走到新时代,近40年来,深圳生产总值增长万余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四十年珠江弄潮,新时代东风再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下,深圳必将成为我国探索创新、扩大开放的重要前沿,必将在更多领域、更全方位走在全国前列。在新的历史征程面前,深圳分行将以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为要求,以创新的金融业态、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境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