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对话山区小朋友——农发行深圳分行连线山背村小学送六一祝福
发布: 时间:2020-6-1 16:06:19   浏览:

六一是小朋友眼中最快乐的节日。在这天,城里的孩子们有的参加五彩斑斓的联欢会,有的收到最想要的玩具,有的享用美味的大餐,想要的一切父母都会为他们实现。六一儿童节,当城市里张灯结彩欢度节日的时候,还有一群孩子,他们在外务工的父母不在身边,收不到儿童节礼物,也感受不到一丝节日的气息。他们就是生活在茂名信宜市山背村的贫困儿童,一群需要关注、关爱的孩子。

山背村位于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丁堡镇,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山背村山地丘陵较多、耕地较少,种养殖业受限,外出务工成为山背村民获取经济来源的首选。在目前有劳力的贫困户47户188人中,外出务工人员占比94.6%,平均每户至少有一人外出务工,相应造成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问题。在这座偏远的小山村里,山背村小学是当地唯一一所学校,全村185名儿童在这里接受教育。

连线进山区,关爱送温暖

为增进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关怀关爱,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农发行深圳分行开展“对话山区小朋友”六一特别活动,通过电话连线山背村小学,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一起“在线过节”。

5月28日,在农发行茂名分行团委的协助下,深圳分行联系到山背村小学4名学生代表。在电话那头,山区小朋友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纯真稚气的声音,充满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对亲人的依恋。翠英是山背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她向我们介绍:“我的家乡充满绿色,生机勃勃的。去年学校还新建了操场,有白色蓝色红色的跑道。”海燕是家里的长女,平日里帮助妈妈照顾弟弟妹妹,她告诉我们,爸爸在她很小时就外出打工了,一年到头只有过年能团聚10来天。当问到六一心愿时,她认真地说:“我希望妈妈少干点活,弟弟妹妹可以乖一点。”今年11岁的龙杰也在山背村小学念书,他告诉我们:“六一不想要什么礼物,只想让爸爸妈妈不那么辛苦。”同样就读四年级的玉明告诉我们,“我的心愿是好好学习,以后当一名老师。”比起同龄小孩,山背村孩子们的儿童节心愿朴实、纯真,简单得让人心疼。他们的懂事孝顺让在场的青年志愿者们深受触动,更加感受到扶贫助学对贫困孩子的深刻意义。

扶贫先扶智,脱贫有农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立足“三农”事业,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2016年,农发行选派优秀骨干作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对山背村进行定点挂钩扶贫。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几年来,广东农发行重点瞄准贫困地区教育帮扶工作,提供15万元支持山背村小学教学楼整体修缮,设立30万元农发行奖教助学基金,每年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山背村开展助学活动。

通过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资源优势,农发行积极融资融智、加强帮扶,推动脱贫政策和帮扶项目落地,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短短几年,山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共有85户237人成功实现脱贫,脱贫退出率达96.7%,剩余2户8人已脱贫,正等待验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