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深圳农商行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开启集团经营新篇章
发布: 时间:2020-6-18 15:44:07   浏览:

 

4月末,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圳农商行”)公布了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深圳农商行集团合并资产总额达4220.01亿元,较2019年初总资产增长超千亿,增幅超三成,在资产增长的同时,深圳农商行不断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开启了集团化经营新篇章。

不断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2019年9月12日,深圳农商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9年二级资本债券25亿元,发行利率4.45%,创下了2017年至今农村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利率新低。2020年4月10日,深圳农商行成功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25亿元,为国内首家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农商行。2019年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无固定期限资本债补充一级资本金可以缓解商业银行在二级市场中的再融资难度,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已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之一。深圳农商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对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建设粤港澳大及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农商行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对全国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稳步推进帮扶工作,集团化经营迈出新步伐

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的部署,深圳农商行承接帮扶海丰联社、惠来联社的改制工作,并战略入股博罗农商银行。2018年底前完成对海丰联社投资7.5亿元,改制后的海丰农商银行2019年开业,2019年深圳农商行17.02亿元入股博罗农商行并完成法定程序,同时投资25.72亿元完成惠来农商行的申筹工作,预计今年正式挂牌开业。粤东地区3家农商银行共投资50.24亿元,深圳农商行迈出深圳、服务粤桂地区的1家母行+8家子公司的集团化管理架构正式搭建,为深圳农商行进一步参与“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服务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稳固实力。

截至2019年末,深圳农商行集团口径的资产规模达4200多亿元,利润46亿元,ROE维持在16%以上的水平。2019年,面对外部复杂形势,深圳农商行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全面发力,坚持创新和科技的双轮驱动,持续夯实零售业务基础,零售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双增长,坚定实施“双转型”,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经营业绩持续向优,效速兼取。同时,深圳充分发挥集团经营优势,加强母行对子公司的支持,引导子公司走稳健经营的发展道路,根植当地,加强支农支小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兴邦金租业务规模破百亿,盈利超9000万元,经营迈上新台阶。四家村镇银行机构发展机制日益完善,已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1800万元,海丰农商银行开业后当年实现盈利,取得较好的开局。 

2020年,站在公司改制15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农商行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创新发展,扬帆社区零售银行的新征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