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聚沙成山过百亿——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创业者港湾”18个月扶持科创企业超千户
发布: 时间:2020-7-20 16:02:03   浏览:

 

“我们打造了全国第一个面向地铁安全的立体防控系统。去年利用这个系统在深圳和广州地铁共抓获网逃嫌疑人2100余人,抓逃效率提升6倍。在真实的地铁环境抓捕网逃是非常困难的,从发现目标到他上车离开,留给警员的时间往往只有1分钟。我们的系统能做到抓捕对象的快速识别,还可以通过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为预测模型,指导多站区民警协同作战,减少大规模聚集造成的潜在安全风险。去年我们利用这套系统还找回了走失老人和小孩200余人,保障每日1500万人的地铁出行安全。”深圳市北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瑞博士介绍说。北斗智能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创业者港湾”的入湾企业,而在入湾企业中类似于北斗智能这类有着“高技术前景的”企业还有一千多家。

百亿贷款让中小科创企业融资不难、不贵、不断

早在2018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银行将在深圳投资建立科技产业园,通过投贷联动帮助一批有技术前景的企业“孵化”成长。2019年1月15日,“创业者港湾”正式启动,第一批15家企业实现孵化云贷放款。截止目前,运营仅18个月的“创业者港湾”对中小科创企业的贷款余额已达101.84亿元,入湾企业达1002户,已与139个机构平台合作,与近400家企业签署认股选择权协议;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占比超过三成;获得创投机构投资的企业占比超过三成;以信用方式定贷占比近六成。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后,建行深圳市分行未有停歇依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小科创企业,在3月至6月间新增贷款企业超过360户,也超过了2019年的一半。

前移金融服务,既懂行更愿贷

作为“创业者港湾”入湾企业的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在实际设计层面应用了人工智能的AI设计云平台,赋能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可以实现1名设计师2小时内完成原本需要一个通宵完成的工作量,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小库科技三位创始人均为80后,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贝尔拉格学院,2016年公司成立后一直处于亏损阶段,但因为技术的前沿性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得到了东方富海、洪泰基金、微软加速器等众多知名机构的投资或扶持。2019年8月东方富海将小库科技推荐给“创业者港湾”,创始人杨小荻感叹道“在债权融资道路上,建行和我们沟通最愉快、最顺畅,给予了我们一笔三年期的纯信用贷款,每月只用偿还贷款利息,这让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需要考虑资金的压力,心无杂念的专注于技术研发”。

一向追求稳健的银行为什么敢把钱贷给初创期、轻资产且还正在亏损期的小库科技?建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者港湾”敢贷、愿贷是基于通过合作的政府部门、知名创投等五大类平台获得企业来源,了解他们对企业的推荐逻辑,并且建立起专业服务的员工队伍和设立专门的运营部门,还为中小科创企业量身定制了“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不再单纯依赖企业财务指标。

打破传统银行经营和服务模式 打造专属综合孵化生态

“创业者港湾”与深圳芯启航科技有限公司结缘时,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第5代智能指纹芯片产品。“做一次流片试验就要耗费100万元,一般企业难以承受。去年上半年,企业成功获贷了一笔500万元的纯信用孵化云贷。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充裕了2个月的产品打磨期,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将芯片性能做到领先。”总经理于泽表示。2019年10月,芯启航入驻建行“创业者港湾”南山科兴科学园孵化基地,在短短时间内,企业产值已翻了数倍。2020年6月,建行基于芯启航的成长性,再为企业发放了一笔2500万元的科技创业贷。“从我们亲身经验来说,建行为我们提供了办公场地、贷款资金和产业对接,未来也有可能投资我们,这一路扶持可以感到建行扶持中小科创企业的力度和决心非常大。”于泽总结道。

“创业者港湾”科兴科学园孵化基地于去年9月正式运营,建行为入驻企业提供开放式、多元化、共享型的办公场地,并联合国际知名孵化器公司PNP提供企业加速服务。同时,建行还正在深圳南山、龙岗、宝安打造近6万平米的孵化园区。

疫情期间,“创业者港湾”推出线上“云宣讲”、“云路演”和“云对接”系列活动,支持中小科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经举办7场活动,吸引了1466人次观看。一年多以来,“创业者港湾”还依托建行大学愚公学院为广大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的免费公益教育,目前已经举办了16期活动,参加人次超过5000人,并且联合举办多场创业大赛,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展示自身技术实力的舞台。

易视智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便是“云路演”活动的参与者,公司致力于为人工智能安上“眼睛”,主要解决高端装备的复杂精密视控及工业场景的智能视觉检测。此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四轮股权融资,创始人黄卜夫博士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浙江大学,后到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先在香港工作,2015年选择回到深圳创业。黄卜夫博士介绍说“随着企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我们逐渐意识到拿到国有大行的债权融资的重要性。建行是最早与我们深度沟通磨合的银行,一路陪伴着我们把债权融资的路搭了起来。‘创业者港湾’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笔贷款,更是我们在债权融资道路上的伙伴或者说是导师。”他还补充道,“今年因为疫情企业普遍需要更多平台资源,‘创业者港湾’在疫情期间整个股权融资市场接近冰点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路演机会,路演之后短短三天便接到了来自全国的6家投资机构的调研申请。”

助力产学研用,支持科研应用成果转化

北斗智能作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出的企业,企业联合创始人张瑞博士另外一个身份是先进院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他表示“从高校孵化出来的科研团队在创业上是很难的,要一边找市场,一边找资金。我们的合作伙伴评价北斗智能除了不会做生意,别的什么都会做。疫情期间我们回款滞后,资金压力很大,关键时期,‘创业者港湾’为企业发放了一笔贷款。”张瑞补充道“像我们一样做科研出身的创业者,确实需要像建行一样的伙伴提供帮助。建行也让我们感受到大行担当与社会责任,正是有了‘创业者港湾’及国内各路资源的支持,才让我们更有信心坚定下去,去研发更尖端的技术。”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实践新金融理念,为致力于制造业升级的实干企业家、学有所成回国创业的青年创业者、深港两地跨境交流的技术型人才和实践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校师生打造了“创业者港湾”综合孵化生态,摩顶放踵,以利天下,聚起一粒粒沙,终会堆起时代的高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