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微众银行:以科技引领银行法治建设,推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发布: 时间:2020-7-24 15:05:06   浏览:

 

微众银行是由腾讯牵头发起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依托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充分应用,微众银行坚守服务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的定位,针对其“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不断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连接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体验,即我们的愿景“科技、普惠、连接”。截至2019年末,我行管理贷款余额突破4400亿元,微粒贷、微业贷、微车贷等主要贷款产品通过互联网线上方式发放贷款。“微粒贷”通过腾讯生态中的微信、手机QQ平台,连接金融同业共同为普罗大众提供标准化“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纯线上小额消费信贷服务;“微业贷”是微众银行首创推出的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微车贷”产品以“互联网+汽车金融”的业务模式,将金融服务嵌入汽车消费场景,与场景合作伙伴共建以“车”为中心的汽车金融生态圈,为广大车主和车商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信贷产品。在开展互联网贷款的同时,金融机构也面临诸多技术问题和法律问题的挑战,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发展更需要法律的保障、科技技术的护航。在探索线上贷款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微众银行积极探索和推动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法律合规管理、线上业务证据存证流程、纠纷解决机制领域的应用和落地。

一、运用前沿科技手段,让银行的法律合规管理更数字化。在法律合规管理和建设中,微众银行积极探索AI技术在法律审核和合规审查的智能化运用,提升审核的准确度和实效性;实施大数据整合、深度学习AI联邦学习技术在反洗钱领域的应用,不断升级反洗钱数据库技术,提高客户身份识别与可疑交易的准确度;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银行与司法机构之间的信任关系,优化诉讼程序,缩短纠纷裁决时效,节约司法资源,降低贷后处置成本;利用大数据、AI技术搭建精准识别、有效把控的关联交易智能管理系统,及时准确识别关联方和管控关联交易,提升公司治理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二、推进区块链存证应用,让纠纷解决机制更高效。在互联网贷款业务中,贷款流程和贷款合同的存证是法律难点,确保贷款流程的合法有效,是互联网贷款的纠纷解决的核心问题。微众银行基于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推出的“仲裁链”,基于区块链多中心化、防篡改、可信任特征,利用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等技术对交易数据共识签名后上链,实时保全的数据通过智能合约形成证据链,满足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的要求,实现证据及审判的标准化。当贷款业务发生时,用户的身份验证结果和业务操作证据的HASH均记录到区块链。当线上贷款出现纠纷需要仲裁解决争议时,可通过区块链完成证据的收集整理,并将相应的证据传输至仲裁机构的仲裁平台上。仲裁机构在裁决中,对收到的数据与区块链节点存储数据进行校验,确认证据真实、合法有效后,依据网络仲裁规则依法裁决并出具仲裁裁决书。通过仲裁链,仲裁机构可参与到存证业务过程中来,一起共识、实时见证,一旦发生纠纷,经核实签名的存证数据可视为直接证据,极大地缩减了仲裁流程,有助于仲裁机构快速完成证据的核实,快速解决纠纷,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降低实现社会公正的成本。区块链+仲裁已在微众银行贷款业务纠纷解决中投入实践和应用,缩减了仲裁裁决流程,提升司法效率,降低社会成本。

三、共建“链上”审判机制,让金融法治发展更精准。为解决金融案件证据不易保存、分散复杂等痛点与难点,以及提高金融案件审批效率,2020年3月,微众银行联合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和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推出的区块链金融案件智能审判系统“至信(金融)云审”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应用区块链数据共享优势,将包括电子合同、履行情况、催收情况在内的交易数据,实时同步存储于区块链上,实现金融交易数据实时存证、在线举证、在线质证,交易数据即可通过区块链进行校验后提交法院,确保交易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实现证据存用更完整便捷。推动区块链技术和金融案件审判流程高度融合,实现当事人自助录入起诉要素立案,根据当事人意愿以电子邮件、短信+链接等方式电子送达诉讼各阶段法律文书;兼容“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实现庭审、调解视频自动留痕、证据线上展示、笔录电子确认等功能;根据案件事实要素,辅以令状式、表格式裁判文书的形式,智能形成裁判文书草稿,全方位打造金融案件从立案到判决全流程“链上”办理新模式,使“链上”审判更智能高效。依托该系统,线上调解平台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如引入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专家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全面实现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在线完成司法确认等功能,努力优化金融案件多元纠纷解决方式,减轻当事人诉累。“至信(金融)云审”系统发挥司法引导与科技支持的作用,以适应法院全流程线上办案为导向,推动金融交易的事实条款和诉讼程序条款优化,实现网上金融交易和纠纷要素化办理,为诉讼解决纠纷提供了精准的司法保障和有力的科技支持。

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以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逐渐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让金融机构的产品形式、经营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等发生了变化。在依法合规经营、建设法治银行的过程中,微众银行将AI、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嵌入贯穿到整个银行的业务流程,在前、中、后台全面赋能银行业务转型,也将前沿科技技术运用至推动银行法治建设中,推进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公平合理的解决争议方式,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维护银行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