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经验分享
微众银行:微小力量为家乡带来更好模样
发布: 时间:2021-2-27 18:57:51   浏览: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银行业作为金融排头兵,积极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能效,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微众银行借助其互联网银行的特性,及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通过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融合产业协同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探索了“互联网+金融”扶贫新样板。

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助力张家口市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

特色“造血”扶贫模式

微众银行日前宣布,截至2020年12月底,旗下微粒贷 “金融扶贫项目”已正式落地全国42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32个),项目总计为贫困地区贡献增值税税额约14.53亿,有效支持当地脱贫攻坚。

随着互联网银行及金融科技的深度发展与日渐成熟,深处边远地区的贫困农村用户也开始受益,带着互联网基因的创新型金融扶贫工作开始为农村增加金融供给。带有创新精神与普惠金融决心的微众银行,通过微粒贷产品与合作银行进行了扶贫尝试,通过将微粒贷业务核算落地的方式,定向为贫困县贡献税收,形成了“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助力各地扶贫攻坚工作。

微众银行与合作银行在构建合作模式的时候就曾思考,微粒贷产品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除了商业成绩外,还能为社会做什么?顺着这个思路,银行开展了金融扶贫的尝试。

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为贫困县实现了银行合作、县域经济发展、扶贫工作多方共赢的效果。

微粒贷自身特点完全契合“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微粒贷理念创新,环境协调,产业绿色,互联网开放,资源共享,在产生效益的同时,不给环境增加负担,不占耕地,不改当地的青山绿水。

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定向支持建设重庆巫山县龙洞水果交易市场

项目落地获得多地认同

2017年,微众银行率先与合作银行——重庆银行选择将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落地在重庆。该项目在重庆巫山、酉阳等9个贫困区县贡献的税收总额超过4.46亿元,目前已经落实的项目包括巫山县的深度贫困乡镇道路、人畜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工程。

在重庆巫山县曲尺乡,当地农户大多种植脆李或柑橘,微粒贷项目支持建设了定向扶贫项目——龙洞水果交易市场,方便当地水果产销。当地一位果农表示,交易市场成立后,水果更方便运送出去,也让他们更快地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此后,微众银行逐步推广“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将扶贫模式延伸至全国多个地区,新增税收被当地政府用于改善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条件,为当地经济作物打通交易渠道,有效促进了当地百姓自主经营和创收增收。

在湖南,微众银行与华融湘江银行合作的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在湖南落地7个贫困县。在河北,微众银行与张家口银行合作,助力张家口市的怀安县和张北县脱贫工作;依托合作伙伴张家口银行的当地分支机构及服务体系,相关资金由怀安县和张北县政府用于互助幸福院、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上。

互助幸福院是张家口市加快推进农村养老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举措。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落脚的张家口市张北县,扶贫资金被用于单晶河乡、馒头营乡、战海乡等地的互助养老院建设;2018年以来,张北县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11所。

"微粒贷是互联网银行及金融科技的深度发展与日渐成熟的产物,也是互联网基因的创新型金融扶贫的践行者。"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调动贫困地区资源,践行先进产业模式,融合产业协同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后续,微粒贷将持续加大对践行普惠金融的投入,扩大普惠金融服务受益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