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简介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是由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行业自律性社会团体法人,原名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成立于1998年5月,2013年2月更为现名经过多年的历练与积累协会现有包括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团体会员在内的67家会员单位,下辖6个专业协调委员会。

协会接受深圳市社会团体登记机关的监督管理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的业务指导。目前轮值会长单位为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现设综合服务部、自律部、维权部3个部门。

自成立以来,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切实履行自律、维权、协调和服务四大职能,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推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加强交流合作,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深圳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协会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在支持配合中小银行党建工作、推动普惠金融工作、强化行业自律规范、深化维权合作、推动协调联动、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成果丰硕:

探索中小银行机构党建互帮互促共建工作机制,成立“深圳中小银行机构党务工作者之家”;积极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有关宣传,提升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宣教普及月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在全行业营造起清廉文化、合规文化人人关心、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圈;重点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助力打造“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普惠金融品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加强与司法、行政执法合作,维护银行业和消费者合法正当权益,率先全国建立统一办理司法协助业务窗口(法院鹰眼查控网),率先全国建立银行与公安、通信、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快查快冻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合作机制和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机制,持续推动开展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并进一步推动在深2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深圳反诈中心全面入驻,并创新探索“入驻坐席+司法窗口”合并办公,为全面升级“警银合作反诈模式”探路;践行银行业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履行使命担当等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在银行业创新求变的探索之路上树立了行业标杆,助力了深圳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 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22年银行业 ‘创新发展’好新闻奖”;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授予的“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2022年,荣获深圳商报授予的“深圳金融名片·年度金融行业组织机构奖”,深圳特区报授予的“年度行业发展推动奖”。

2021年, 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好新闻奖”。

2018年至2021年,连续多年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的年度好新闻奖。

2019年,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工作最佳组织单位”,深圳市公安局授予的“智慧新侦查特别贡献奖”。

2013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子“中国银行业维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荣获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授予的“5A级社会组织”和“2017年度社会组织创新奖”,中国发展网(国家发改委主管、中国经济导报社主办)颁发的“2018中国发展社会责任奖”。

2017年,荣获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综治委授予的“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授予的“2017年度刑事侦查工作特别奉献奖”和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的“银团贷款业务最佳组织推动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6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授予“2011-201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普法办公室”称号。

2014年被中国银监会授予“小微金融服务表现突出的地方银行业协会”,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银行业2013年度银行业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被中国银监会授予“2012年度全国银行业协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称号(全国五佳)。

2012年荣获深圳市政府“金融创新奖二等奖”,被中国银监会授予“全国银行业协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1年度先进单位”称号(全国十佳),被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授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先进集体”称号。

2011年被深圳市民政局授予“大运会服务特别鸣谢单位”和“优秀组织者”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