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保物流畅通、促双链稳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深圳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行动立竿见影
发布: 时间:2022-5-26 15:23:34   浏览: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复杂局面,接下来经济工作如何开展?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

为深入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银保监会于5月4日召开专题会议,就经济稳增长、资本市场、房地产、平台经济等热点问题,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深圳银保监局及时响应党中央、银保监会要求,及时部署稳增长落实措施,紧紧围绕保防控、保供给、稳经济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强化金融服务保障,推动各项大政方针落地有声。

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领域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物流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运用好“减费让利、加大贷款力度、提高相关金融产品质效、开通融资绿色通道”等各类金融资源、手段有力支持稳经济。

一、金融活水不“断流” 支持物流保通保畅

交通物流是现代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圳物流行业遭受较大冲击,深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担当,为物流企业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减轻物流企业资金负担,用金融力量助物流畅通。

农业发展银行深圳市分行仅花费1周时间,为农产品流通产业领域的某企业投放了295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对深圳某物流企业发放了2.5亿元的低息流动资金贷款,并同时提供了产业链融资工具快易付额度2亿元,及时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资金支持,保障了企业供应链的稳定运行,助力交通物流畅通。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保障因“疫”而困物流企业发展不减速。某小微物流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该行启动“无还本续贷”解决方案为其发放了1年期855万的流动资金贷款。

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以信用方式为某物流科技公司提供融资支持5亿元,较好地支持了该公司发挥联运优势及集装箱物流运转的稳定。

二、稳“双链” 畅通经济循环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深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重点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解融资难题。目前,深圳众多银行机构推出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具体举措。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了解到某制造业小微企业亟须融资,在该企业提交了线上融资申请1小时后,工行即为其发放融资31.7万元,帮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轻松解决融资难题。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客户,尤其是物贸流通、批发零售等产业链供应链重点行业客户及时开展贷款延展期及风险缓释服务,帮助客户纾困解难。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通过票据缴费和国内信用证缴费等创新模式,为用电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丰富企业融资渠道。该行为用电量大的某光电技术公司审批综合授信额度5亿,主要用于国内信用证缴纳电费业务,减轻企业负担。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得知某家为快递物流提供新能源物流车队租赁及运营服务的公司在日常运营方面有资金需求后,启动支持疫情防控“保链”绿色通道,为企业迅速发放3000万元信用贷款。

浙商银行推出数字信用凭证融资业务,帮助核心企业解决延缓资金流出、减少有息负债的痛点,帮助上游供应商解决盘活应收账款的痛点,解决上游供应商的资金需求。

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通过搭建全产业、全链条的“平台+生态”模式,将金融科技服务嵌入实体经济民生领域,为农批客户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保障深圳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定调,意味着基建定位从仅仅为“托底经济的工具”上升至国家发展与安全的新高度。深圳银行业及时为基建行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解决方案,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持续为深圳地铁集团提供授信融资、债券承销、票据发行等综合服务,为该集团某个项目已累计发放32亿元银团贷款,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为城市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为深圳城际铁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该行深入推进与深圳某铁路投资集团合作,涉及包括穗莞深、深汕铁路在内的5个项目6条铁路总里程约439公里,为大湾区互联互通加速。

微众银行与陕西建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动为陕西建工小微供应商提供线上融资服务,服务大基建产业上下游企业。截至4月末,微业贷新增陕西建工供应商客户141户,总授信金额1.58亿元,通过普惠金融有效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大基建产业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