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
发布: 时间:2022-9-1 10:45:57   浏览:

深圳各金融机构和全体金融从业人员:

为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设“金融监管清正、金融业者清廉、金融主体清朗、金融生态清明”的清廉金融文化,一体推进金融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向深圳金融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做清廉金融文化的信仰者

坚持党建引领、思想铸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金融工作等重要论述,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崇德尚廉、廉为业本、持廉守正等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精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行为上的清醒,持续增强金融反腐的政治定力,让清廉成为深圳金融血脉中永恒的红色基因。

二、树牢崇廉尚洁的文化理念,做清廉金融文化的践行者

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严以律己、廉洁笃行,始终秉持高尚的个人品质、磊落的人生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时时刻刻以清廉为准绳,不染不正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事。高管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从业人员学廉思廉、崇廉尚廉,严守“底线”、不逾“红线”,坚决抵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青年员工自觉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让清廉成为伴随终身的“身份证”和“工号牌”。

三、培养廉洁诚信的职业操守,做清廉金融文化的维护者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大力推动清廉金融文化植入企业文化,融入公司治理,纳入员工管理。强化日常廉洁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必修课”和“终身课”。强化廉洁从业管理,健全行业廉洁自律机制和失信约束惩戒机制,完善员工行为监督体系,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流行语”和“标准音”。强化纪律约束,严肃查处金融风险、金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从严处理拉拢腐蚀监管干部的机构和人员,深入纠治金融领域潜规则和不良习气,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靓丽底色”和“金字招牌”。

四、弘扬风清气正的行业风尚,做清廉金融文化的传播者

坚持讲好深圳清廉金融故事,唱响深圳清廉金融好声音,积极创建体现行业特色、时代特点、特区精神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实施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培育清廉金融家庭家教家风。推广“廉洁伙伴”行动,与客户和业务合作单位共建“亲”“清”关系,以清廉金融文化助力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先行示范、守正创新,形成一批在全国走在前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为全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各位深圳金融业的同仁们,清廉金融文化凝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金融工作的坐标定位,彰显了深圳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在清廉、根在金融、重在文化、长在建设。让我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领导率先垂范,机构守正创新,员工廉洁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努力续写深圳金融更多“春天的故事”!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深圳银保监局

深圳证监局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2年9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