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协会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 时间:2020-7-27 14:33:34   浏览:

6月10日,协会组织银行参加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座谈会”。全市法院主管副院长和立案庭庭长(负责人)、13家银行分管行领导与法律合规部和资产保全部主要负责人、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代表共50人参加了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立案庭时春蕾庭长、唐国林副庭长,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田华处长、文雪冬副处长,协会叶小峰专职副会长、张颂贤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维权部王锦辉副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中院立案庭时春蕾庭长主持。

市中级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唐国林通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介绍多元化解在执行、破产纠纷中的应用。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龙岗区人民法院代表介绍金融案件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代表就破产案件纠纷多元化解作了交流。银行代表们也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协会叶小峰专职副会长对各级法院一直以来对银行业给予的金融司法保障表示衷心感谢,要求银行业要提前认识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是未来化解矛盾的一个重要方向和趋势,应用前景是广泛的,会对未来银行业防范风险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银行业要跟上金融司法改革的步伐,达成共识,形成调解机制对接落地,同时表示协会愿意尽最大努力推动这项工作。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田华处长充分肯定了法院前期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方面的实践工作和努力,同时希望吸收和总结前期经验,建立一个更加全面、创新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下一步将积极寻找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保险同业公会等参与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加大宣传高效便民的多元化解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节化解纠纷,并在银行和保险业中培养优秀调解人才。同时,要求一方面既要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银行业长效发展,遏制无原则让步,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行业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建议将行政纠纷纳入金融纠纷化解工作中,打造深圳金融司法战略合作机制。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胡志光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矛盾纠纷解决的多样性体现一个地区治理能力水平高低,并就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机制建立、力量整合、制度落地、深圳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他表示,深圳是发达地区,银行纠纷主要分为行政诉讼、消费者投诉、银行合同金融纠纷。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高效且低成本,其重要性大家已取得共识,接下来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将通过制度给与协会赋能。行政或司法部门要提供一套有特色、有细节的制度,积极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既要出台新的政策支持,包括诉前保全等制度支持银行,加紧梳理阻碍多元化解工作的制度,同时行政部门也要废除现行不合理的内部规章制度。总而言之,银监局、法院、协会需要谋取共识,共同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落地,包括组织架构、制度、人员、场地、资金等问题。

本次活动在推进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更加开放、多元共治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步。通过银行业与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银行法律工作者对人民法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认识,有利于不断提升银行金融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承办本次会议,为会议成功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和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