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深圳银行业举办“内控合规”专题交流培训会:把脉支招 根除“屡查屡犯”顽疾
发布: 时间:2021-10-28 9:47:07   浏览:

屡查屡改,屡改屡犯,屡犯屡查...... 如何斩断银行业内控管理中的恶性循环链,考验着各方智慧。10月27日,深圳银行业举办屡查屡犯整治专题线下、线上交流培训会,监管部门、行业组织、银行机构共同为屡查屡犯顽疾“把脉支招”。

此次“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屡查屡犯整治专题交流培训会由深圳银保监局指导,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主办,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承办,是继“员工行为管理”“案例警示”“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系列专场交流培训会之后的第四场活动。活动旨在筑牢深圳银行业合规意识,厚植合规文化,夯实深圳银行业稳健合规经营根基。

监管部门对“屡查屡犯”难题持续“重拳出击”

今年是银行业乱象整治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整治工作成效显著,金融生态进一步净化。但部分银行机构在内控合规管理上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问题仍屡禁不止、花样翻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

深圳银保监局自“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在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的同时,不断破解重点领域屡查屡犯顽瘴痼疾,集中力量解决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问题,推动问题的根源性整改和乱象的深层次治理。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艳超致辞。

“要确保2021年各类屡查屡犯问题发生率显著低于2020年”,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艳超在致辞中对各银行机构整治成效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银行机构要认真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主动研究作为,结合本行实际,制定屡查屡犯问题识别标准,锁定问题范围,深入自查自纠,量化降压目标;同时,要重点关注问题识别的准确性、纠正措施的针对性、整改压降的真实性、压降目标的科学性和完成情况,对同质同类问题屡查屡犯、边查边犯的加大整改问责,坚持更严标准和更高要求,提升问责层级。

深圳银保监局将对自查发现问题不力、整改缓慢、问责不到位、屡查屡犯问题压降不达标的机构,进行重点督促、监管约谈等;对逾期未整改、弄虚作假的机构,依法进行监管问责;对主动自查自纠、整改效果良好且未导致严重后果的机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

深圳银保监局法规处副处长龚杰秀作专题授课。

为加强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到深圳银保监局法规处副处长龚杰秀作专题授课,她结合今年以来银保监会行政处罚情况和该局日常查处工作,重点介绍了银行机构违法行为及屡查屡犯问题整治中呈现出的特点和趋势,并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贷款‘三查’不审慎”“违反房地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宏观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的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银行机构在自查自改工作上“下足功夫”

自“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深圳各银行机构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问责、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持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在屡查屡犯专项整治行动中下足功夫,自查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发生率较2020年同比下降了70%以上,大幅超过了问题压降目标。同时,屡查屡犯整治和自查自纠均已全部完成整改和问责。

平安银行副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杨志群致辞。

平安银行副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杨志群在致辞中介绍,该行深入贯彻执行屡查屡犯整治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对照“宏观政策执行、股权与公司治理、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管理、创新业务”五大“问题整治”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同时,持续查找内控合规的薄弱环节,增强合规自愈能力,全面自查去年11月至今年6月的新发放业务,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名单,做到即查即纠、立查立改、严肃问责。

银行机构代表作分享。

在屡查屡犯整治工作中,深圳各银行机构高度重视,除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外,还在体制机制建设、教育宣导等方面持续发力。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在交流环节分享了各自经验做法。其中,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建库、建账、自查自纠、自评验证”四个阶段,开展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并针对低风险的规范性问题和高风险的履职不到位问题分类施策,主动作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对屡查屡犯整治中发现的“贷款风险分类”“贷款三查”“理财销售”三方面问题通过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及时整改落实,并通过“梳理完善制度管理体系”“优化整改监督机制”“健全分行问责体系”“全面提升员工合规意识”等方面不断完善内控合规管理机制。平安银行深圳分行通过“细化工作部署”“明确标准范围”“强化督促督导”“严肃问责考核”“加强宣传教育”等多方位举措,扎实推进屡查屡犯专项治理,并计划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好内控体系建设和有效性全面评估,将内控合规管理有机融入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并制作分行合规手册,持续厚植合规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