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服务市场主体更精准、系统、全面 “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鹏城普惠金融新品牌发布
发布: 时间:2022-11-4 14:49:12   浏览: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更精准、更系统、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举措。11月3日,在监管、政府、行业、企业等多方的共同见证下,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推出普惠金融新品牌——“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在启动仪式上,深圳银保监局、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银行业协会、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市保险同业公会有关领导共同按下大屏幕启动键,宣布新品牌正式启用。活动中,政府监管部门解读有关扶持政策,银行保险机构介绍特色产品,多方合力为市场主体稳健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鹏城普惠金融新品牌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

据悉,“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是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在总结“百行进万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普惠金融新品牌。其品牌理念为“融资融智、守正创新、同心同行、惠企利民”,旨在以更精准的惠企政策、更系统的对接方案、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为深圳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金融支撑。

多方合力,护航中小企业成长

深圳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数量超25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9%以上。金融业作为深圳市的重要支柱产业,肩负着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使命职责。近年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局势动荡等影响,市场主体普遍遭遇生产经营困难。深圳市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致辞

“疫情发生以来,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万亿元,累计为25.7万户困难企业和个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在致辞中透露的这一组数据,凸显出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的强大力度。她指出,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现,将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在银行机构参与的基础上,引入保险机构、非银机构,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在信贷服务的基础上,增加银行财务顾问、汇率避险等综合服务,引入保险服务、租赁服务,共同为企业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三是精准服务对接,在原有税务名单对接的基础上,引入行业白名单,聚焦深圳“20+8”产业集群,推进惠企政策和专属服务直达企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她期待各方凝聚共识,推动“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品牌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再度书写鹏城普惠金融实践的新篇章,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贡献金融力量。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致辞

活动上,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对“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普惠金融新品牌做了详细阐释。她介绍,品牌理念“融资融智”是指为小微企业提供可负担可持续的信贷供给,满足经济活动的合理融资需求;发挥银行保险机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财务规划、风险管理等配套综合服务。“守正创新”是指要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和可得性;因企制宜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贯彻落实政策不走样,依法合规审慎创新,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同心同行”是指凝聚各方力量与市场主体一路同行一起成长。“惠企利民”是指以更暖心的金融服务、更适配的金融产品和更有力的惠企举措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增进小微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金融福祉。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清致辞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清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深惠万企”活动出成绩、见效果,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全力优化了营商环境。该局开展的“夯基础、优服务、控风险”行动,精准送达退税减税政策“红利”,精细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体系,精心问需问计解决急难愁盼,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她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将从“以业务创新支持企业发展需求”“以数据整合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以精细服务强化惠民措施成效”三个方面深化“银税互动”和“深惠万企”工作成效。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领导班子成员林居正致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领导班子成员林居正指出,截至9月末,深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8.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5%和10.2%,贷款增速已超过存款增速,表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他表示,上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驻深“一行两局”先后出台2项金融抗疫政策,扎实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进一步加大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切实稳住经济大盘。今年6月,创新启动“金融驿站”项目。截至目前,驿站网点已扩张至85个,举办金融驿站主题活动27场;线上线下驿站合计解决融资金额713亿元,有效实现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下沉,精准触达实体企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祖平致辞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祖平指出,截至9月30日,深圳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总数达442家,在全国大中城市排第3位,实现进位赶超。他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在保障产业空间方面,坚持集中连片、集约节约,突出高端先进制造;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打造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在产融合作方面,积极探索多样化、专业化的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在企业服务方面,持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专项政策解读,为中小企业发展“撑腰”

中小企业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活动中,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政策宣讲,将扶持政策送到企业身边。

深圳市税务局政策专家罗吴海作政策宣讲

深圳市税务局政策专家罗吴海详细介绍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新政》的减税降费优惠。其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降费优惠内容包含: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新政》减税降费优惠内容包含:阶段性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高新技术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费用加计扣除。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专家张德宏作政策宣讲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专家张德宏介绍了个性化、精准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项目金融驿站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共分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保障机制四个章节,其中工作任务为重点,共分四部分23条,从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市和融资促进处副处长肖民茂作政策宣讲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市和融资促进处副处长肖民茂从多方面解读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重点介绍了该细则中的风险补偿对象、贷款主体要求、补偿贷款范围、不良贷款项目的补偿条件和补偿标准、基本操作规程。截至2022年9月底,在此政策推动下,共有43家银行签约加盟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池入库项目66.71万个、累计审核通过不良贷款风险补偿项目1946个、合计完成不良贷款风险补偿6.13亿元。

机构创新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

深圳银行保险机构结合中小企业特性,强化产品和创新服务,推出丰富的专项产品和完善的综合服务方案,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发布会上,特别邀请了银行保险机构代表分享各自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

机构代表分享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优先为小微企业发放足额贷款,推出一站式“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贷款延期展期服务,主动实施降费让利,提速审批贷款申请。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提供数字普惠产品和服务,持续丰富普惠产品体系,减费让利助企纾困,设立工行驿站传递暖心服务,组建普惠青年先锋队。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发布“1+4”小微品牌,推广民生小微APP、民生企业账户e,构建7多云数字服务体系,疫情期间发布“民二十条”纾困惠企减费让利。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了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科创金融重点产品和提供人才综合服务方案。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打造了专门服务于科技创新创业的投贷联动子品牌——青赢,推出适合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优质的金融服务。

人保财险致力于升级保险内涵,推出贷款保证险、贸易信用险、仓单财产险产品支持企业融资。国任保险建立科技保险的风险保障和服务体系,围绕重点科技产业提供风险担保,构建科技服务生态圈。深圳担保创新担保服务打造中小企业创新金融服务生态圈,开启“政银担”合作,担当专精特新企业评审,落实政府政策,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实践。国银租赁利用科技赋能,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金融租赁服务,制定纾困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下调利率让利客户。

活动上,部分金融机构代表还与有关企业开展了合作签约。在出席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分别与有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电子商会签订了服务小微合作框架协议;国任保险与有关企业签订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投保单。根据合作协议,各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供更加全面的普惠金融方案,全面助力深圳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