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 时间:2022-11-24 11:30:43   浏览:

11月18日下午,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换届选举会议暨第十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这次大会是在深圳银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在奋力走好新时代深圳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圳银保监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政府监管部门领导出席大会。深圳辖内各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团体会员共67家协会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换届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二届监事会成员。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共9家单位当选为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当选为会长单位,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志群当选为会长。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商银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3家单位当选为协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单位,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当选为监事长单位。邹伟当选为协会新一任专职副会长。

一、履职尽责有作为——第九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开展富有成效  

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玲作工作报告

会上,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玲作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她指出,三年间,协会新吸收了6家会员单位,会员单位增加至67家。第九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四项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卓有成效:一是服务监管部门,助力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普惠金融 深惠万企”“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新市民金融服务”等多项工作中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引导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二是服务会员单位,深化与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合作,提高行业维权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工作质效,协调开展“百佳和千佳”评选、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审,做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巡考工作,深化完善“银行业关注类人员名单管理办法”,搭建会员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先进经验分享;三是与政府部门建立密切合作关系,配合深圳市委宣传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市贸促委做好金融类服务工作,参与深圳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撰写《深圳市质量指数指标体系银行业发展服务质量指数专题研究报告》,开展银税合作深化新型“银税互动”,组织银行机构积极参加“金博会”;四是强化协会管理,提高自身能力建设,对长期未处理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开展协会信息化建设上线办公信息系统,强化向主管单位和理事会报告制度,健全制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化。各项工作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以及银行同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协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单位代表、深圳农商银行行长袁捷作工作报告

协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单位代表、深圳农商银行行长袁捷作工作报告。他说,第一届监事会成立以来,认真履职,对协会开展工作、理事会履行职责以及财务工作情况进行了监督,维护了协会和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协会规范运作、稳步发展。他指出,协会运作依法规范并取得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理事会认真完成了会员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秘书处较好地完成了理事会、监事会以及各专业委员会交办的工作,本届监事会对此充分认可并予以肯定。

二、谋新局——第十届理事会工作被寄予新期待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潘文波,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金融组副组长林居正出席大会并致辞。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潘文波致辞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潘文波在致辞中对协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三年来,协会党建工作开展出新出彩,成立了“深圳中小机构党建工作者之家”为探索构建中小机构党建交流和资源共享新模式闯关探路;协助监管部门有效打通“百行进万企”“新市民金融服务”等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引领了行业守正创新;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有关政府部门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系统总结亮点工作,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大幅提升行业社会形象。

对新一届理事会,他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落实党建责任,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协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本职工作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与协会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履行“自律”职能,促进行业行稳致远,进一步明确协会发展定位,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行业自律管理水平;三是发挥“维权”作用,助力行业风险化解,要强化与公检法部门协同,维护会员单位、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扮演“协调”角色,推进行业生态构建,拓展与政府、监管部门和其他行业组织合作的广度、深度,凝聚助实体、防风险、促改革工作合力;五是做好“服务”工作,提升行业发展动力,要积极开展行业交流活动,加强与会员单位走访互动,充分发挥好专业委员会作用,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金融组副组长林居正致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金融组副组长林居正在致辞中表示,协会要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引领和协调、推动行业持续开展金融创新、推动行业防范外部金融风险等方面工作。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致辞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对协会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期望:坚持协会工作的政治性,推进廉洁合规建设;坚守协会工作的人民性,服务社会经济战略大局;提升协会工作的专业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志群致辞

新一任协会会长,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志群在致辞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在深圳银保监局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为会员单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他表示,在未来将重点推动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彰显金融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会员单位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精准度;二是加强党建引领,规范行业发展,以强化自身党建为主体,以加强会员单位党建和交流平台建设为两翼,持续增强合规管理和合规文化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行业交流,强化“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会长邹伟主持会议

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随后召开的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秘书处成员。周锋任秘书长,周汉、张颂贤(兼法律顾问)、庞土新任副秘书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