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金融文化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金融文化
研究探讨:营造金融廉洁从业环境须抓细抓实
发布: 时间:2021-5-24 16:48:57   浏览:

文/李晓红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这句话对金融从业人员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由于金融业是一个特殊且高风险的服务行业,可谓“前有天使引路,后有魔鬼诱惑”。因此,如何守住廉洁自律底线、防控金融风险就成为金融从业人员面临的重要课题。

底线在哪里?“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营造金融廉洁从业环境,关键在于瞄准廉政风险,将问题禁于未萌、止于未发。金融业主要存在五类廉政风险。一是岗位性风险,主要由岗位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不完善而导致;二是流程性风险,由程序不规范、不严谨、自由裁量权过大而导致;三是制度性风险,由制度程序存在漏洞、制度之间缺乏有效制约和制衡等制度缺陷而导致;四是外因性风险,主要是指金融从业人员由于受复杂社会环境影响而发生腐败的可能;五是内因性风险,与理念的迷失、观念的偏颇有关。减少前四类风险,防止风险演化为现实问题,是金融纪检部门的职责所系。

怎样确保底线不失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作为金融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既要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慎言、慎行、慎欲、慎友,善学善思,善做善成,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此外还要为营造金融廉洁从业环境履职尽责,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拧紧“安全阀”。因此以“三严三实”来立身立业,像“海绵宝宝”那样,不断学习、不懈吸收知识营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做专家型人才和真学真懂的表率;像“天线宝宝”那样,盯紧实质风险,以敬畏之心把规矩挺在前,以“狠、快、新、实”为戒尺,从小从微着眼,从细从严着手,从重从快把工作抓到实处,做令行禁止的表率。

怎样确保底线不失守?我们需要动态摸排风险。上述四类外在的风险,都是可以客观测评的。作为金融纪检监察部门,应用党的科学理论来看问题、谋发展,按照银保监会精神,秉成“职权对应风险”、“找不出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对标党规党纪、行规行纪,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全面、细致地梳理各类业务和各级党员干部、员工的行为风险点;对照风险点,深度进行审核评估,科学细分风险等级,采取分类防控措施,以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监管方式和手段,补齐监管短板和缺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不能“等到桃子烂掉了再去摘”,而要本着“治未病”、“挽救人”的思想,直面风险演化出来的问题苗头,及早发出预警信号。通过巡视监督、干部考核、专项检查、信访反映、案件查处、内外部舆论和各种监督检查、审计中,敏感、准确发现问题苗头。针对问题所处阶段和严重程度不同,进行分级预警;盯住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将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和案件风险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消除风险;根据问题定论分级处置,将问题危害降到最低。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揭示了个别金融存在的高管受贿等乱象。痛定思痛,必须承认,人性游移不定,还是要靠制度来约束。“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小智,落脚在眼皮底下的一亩三分地,就事论事,解决局部问题。而大智,则布盘全局,是笃定的信仰、整体的思维、长远的目标、严谨的规矩和严格的执行力,是万物的综合思辨和超越现实的价值观写照,从制度机制规矩对衬企业的战略发展。“风物长宜放眼量”。因此,将从严治党、从严治业紧密结合起来,正风肃纪,动真碰硬,推动健全治理结构,明确重大决策范围与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内部体制盲点和制度漏洞,以严实的“笼子”倒逼内部管理各个层面、各个岗位规范操作、廉洁从业。抓“人防”建设,将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实现系统性、针对性和多样性三结合,培育严的文化、严的制度、严的作风,通过持续的文化传导,营造对遵规守纪文化的高度认同及深度渗透,对遵规守纪秩序主动尊崇和自觉遵循的氛围;进一步完善“机制防”,将季度工作监督检查、每周突击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强化督导检查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形成“每天自查、一周督导、半月通报、季度考核、360无盲区全覆盖”的廉洁从业氛围,上下联动、日常融入、全面渗透、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真正让廉洁自律成为企业和员工的成长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是摸排风险,还是及时预警、完善制度、重塑文化,都需要党员干部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名必有实,事必有功。”这些工作也只有落到实处,才能见到成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金融从业环境,促进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实现基业长青的目标。

(作者:李晓红,系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省、市作协会员。现供职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