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引领促发展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引领促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深圳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 时间:2021-7-2 9:34:14   浏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圳从一个圈到一座城,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用改革开放如椽巨笔写就的“春天的故事”,尽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雄心壮志。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两会的顺利召开为深圳金融领域的发展描绘了崭新蓝图。在深圳银保监局的引领下,在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的推进下,深圳银行业将党建作为发展的“红色引擎”,深度融入业务发展,始终与深圳特区共成长,始终秉承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以金融“活水”助力特区茁壮成长,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澎湃动能。

抓思想、强武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银行业发展正确方向

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队伍素质和经营能力直接影响社会秩序、社会风气和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深圳银行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让广大银行从业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筑牢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在分行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成立分行党校,通过上线党建云平台,开设“党建学习园地”专栏、党建微课堂等形式,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融入分行文化建设和经营机构管理规范。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积极推动党建工作,2020年累计与上千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和“廉洁伙伴”活动,实现“一支部一共建”,同时加强“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宣传,并在中行系统中搭建首家落地数字货币交纳党费场景,提升党费收缴的灵活性。

除此之外,深圳银行业各金融机构还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积极创新,形成“党委带动、支部推动、整体联动”的抓党建高铁机车模式,依托客户处,成立7个党工团共建小组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巩固“全行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团队协同氛围,全力打造担当有为的干事队伍。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党委通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组织全辖基层党支部开展特色化党支部建设,通过有针对性地创建“创新型、服务型、学习型、共建型、活力型”等特色党组织,组织开展形式各样、内容丰富、实效突出的支部特色化建设活动,有力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统筹、深度融合。

普惠金——“金色通道”支持小微又好又快发展

深圳银行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融入到小微企业服务工作,为小微企业打通“金色通道”,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微众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以“微业贷”和供应链金融等为依托,在“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等方面相继推出一系列疫情之下的金融纾困和支持举措。

面对疫情,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推出了“小企业数字金融复工产品包”,汇集信用、担保和抵押类多品种融资产品,全部实现在线申请、快速审批,远程面签,二类账户提还款等功能,提供7*24小时“无接触”线上金融服务和最新政策资讯,切实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需求。

科创蓝——全方位赋能科创企业成长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而针对深圳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聚集这一特点,深圳银行业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采取针对性的、持续的、有力的支持深圳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并在业内率先推出“千帆企航”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品牌。截至2021年5月末,农行深圳分行科创企业客户数超5800户,其中贷款客户数近1300户,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340亿元。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全面升级换代“交银科创贷”产品,推动线下贷款迭代升级为线上贷款、完善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等,更好地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规模小”的特点,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通过投商行一体化服务,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壮大,构建了“三二一服务体系”,即“三个资源库”、“两大平台”、“一个系统”,根据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拟上市期-上市后”等阶段的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推出“萤火计划”,以“认股权+综合服务”的方式提供全方位服务,整合民生银行各类资本资源,助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铆足干劲,实现发展“加速跑”。

生态绿——“绿色金融”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作为服务中国经济的主力军,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既是银行业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也是银行对于未来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深圳市首批“绿票通”试点银行,该行通过运用再贴现货币政策向企业传导绿色信贷优惠,引导企业向绿色实体经济转型。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2021年成功落地北京银行首单“碳中和”财务顾问业务,成功分销并投资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ABN项目,为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可持续发展产业提供金融支持。

便民橙——服务群众“暖心橙” 惠及社会民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深圳银行业从细微之处着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优质金融”需求,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依托“党员进社区”和统筹共建平台积极普及金融知识,与“3.15 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金融明白人品牌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帮助社区居民了解金融知识,维护自身权益,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作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深圳银行业借力金融科技手段,为数字化政务建设、全场景便民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打造了“智慧系列”品牌,其中包括了依托网点智慧柜员机上线的“智慧政务”,30余项政务功能将银行网点变成群众身边的“市民办事大厅”;在“建融慧学”平台基础上搭建的“智慧校园”,有效提升校园的安全系数和管理效率;能够缓解挂号、候诊、缴费难的全流程智能化移动就医平台“银医智能”等。

回顾深圳银行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其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东风顺势疾进、延伸拓展,基石是银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带动、先锋示范,集中体现在深圳银行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建在支持深圳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助力经济转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深圳市民带来了切实的实惠。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圳银行业将继续坚持党建和业务一体推进,推动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把党的组织力不断转化为广大银行从业人员的向心力、行业的持续发展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