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界观察
深圳新闻网:“百行进万企 服务新格局 为民办实事” 银企对接活动之首贷企业专场 探索小微企业获得首贷之道
发布: 时间:2021-8-30 15:24:47   浏览:

 

据深圳新闻网8月27日报道 继“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银企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创企业专场对接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后,第二场首贷企业专场如期而至。8月27日下午,由深圳银保监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市工信局指导,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主办,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承办的“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首贷企业专场银企对接会在京基100大厦举行。

本次首贷企业专场对接会作为五大主题专题活动之一依然保持高热度,据统计超8万人通过线上观看活动直播。

着力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

小微企业的发展有赖于金融“活水”的灌溉滋养。但对于不少小微企业而言,银行首贷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笔贷款,常被比作“金子般的贷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就在于破解“首贷难”。针对首贷企业信用信息较少、经营管理规范性不足、金融素质相对薄弱的融资难点,深圳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进首贷户培育和转化,持续推动商业银行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指导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拓展首贷户。

深圳银保监局发挥监管引领作用、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百行进万企”活动质效,联动政府部门,切实解决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难点,创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环境。深圳银保监局主持普惠金融处工作副处长白志刚介绍,为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深圳银保监局近年来多措并举,引导银行不断加大对“首贷户”的信贷支持。一方面强化监管引领,将首贷户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引导银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源倾斜,加大首贷户的开拓力度;另一方面,协调政府打通企业公用信息孤岛,推动建立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首贷户培育专项工作方案,联合盐田、福田区政府在行政办事大厅设立首贷服务专区,推动小微金融服务从“增量扩面”到“扩面增量”,切实提升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在去年开展的“百行进万企金融暖鹏城”活动中,实际授信企业总数中72%为首贷户,一些信用白户和轻资产企业表示对能够符合授信条件感到惊喜;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有5.89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首笔贷款614.81亿元,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6%,深圳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进入新阶段。

为着力保障更多金融资源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引导、推动银行机构加入“银税互动”平台,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持续优化改造,“银税互动”规模不断发展。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吴晓丹介绍,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帮助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深圳市税务局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建设了“银税互动”服务品牌,充分利用税收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可靠性,通过理顺“银税企”三方对接流程、建设自有服务平台,让合作银行顺心接入、让广大企业便捷享受,累计服务了90多万户次企业,发放贷款75.82万笔,放贷金额1985.46亿元,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在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的统一推动下,各银行机构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性和覆盖面。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叶小峰表示,加大小微企业首贷是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升金融普惠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尤其是支持初创型企业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他倡议,银行机构要加强小微企业首贷经验交流和总结,切实下沉服务重心,多渠道、多方式触达和挖掘企业首贷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持续力。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始终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据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刘武介绍,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普惠贷款整体余额410亿元,普惠有贷户近2万户,自“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连续三年普惠贷款增速均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和公司贷款增速。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以创新为驱动,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造信贷审批发放流程,提高小微企业画像准确性,创新推出“首户e贷”等一批小微企业专属融资产品,打造“小微e贷”统一品牌,形成了纯信用、抵质押等多种线上业务模式,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在首贷企业主题专场对接会中,深圳微众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深耕税务数据服务领域多年的第三方机构,从实战经验介绍,企业应从信、实、真等维度获取银行贷款的十条措施及银行设计贷款产品的建议。小微企业应重视并维护良好的个人和企业信用,尽量使用数字化的经营管理工具,积累自身的数字经营“资产”。农行深圳分行重点分享该行针对“首贷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涵盖纯信用、抵质押、功能性及供应链金融的贷款产品。该行重点介绍“微捷贷”的信用类贷款产品、“快捷贷”的抵质押类贷款、以及包含无还本续贷类的续捷e贷等产品的功能类贷款。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介绍了其秉承“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新金融理念,积极探索金融服务重心下沉,以惠懂你APP、小微快贷、抵押云贷等产品提升首贷户占比,扩大服务覆盖面的经验做法。微众银行介绍了全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分享了在数字化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的创新经验,2020年新增企业贷款首贷户10万户,占当年新增发放客户49%。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介绍了首贷支持上,坚持网格化属地化的经营模式,紧跟产业布局,结合企业经营特点与需求设计专案产品,解决企业首贷难。华侨永亨银行作为外资银行,介绍了在新加坡、东南亚等地区积累的风险判断经验,积极地为不同类型经营者提供金融支持。

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迈向新征程

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深圳市曲歌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在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获得了首笔融资贷款。企业代表胡凌志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巨大冲击,服装制造行业的我们也受到一些影响,从未贷过款的我们也面临了流动性周转需求,银企对接活动中银行高效专业的服务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农业银行的信贷资金不仅解决了我们公司的后顾之忧,也让我们和银行的关系更加紧密。希望‘百行进万企’活动可以帮助到更多像我们一样的民营小微企业,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活动启动当天,深圳各银行机构统一行动、积极发声,开展了广泛宣传,并组织观看直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