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打造可复制的对客沟通力V——杭州银行深圳福田支行开展“学有所用·服务话术通关”专题特训
发布: 时间:2022-8-26 16:22:52   浏览:

为提升厅堂对客交流能力,优化客户体验,帮助新员工快速掌握厅堂服务要领,打造可复制的对客沟通力,6月至8月,深圳福田支行积极响应总分行号召,开展话术通关专题培训系列活动。

第一阶段,区分情境,梳理话术。支行营业部骨干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参考《服务经理岗位手册》、“杭易联--话术通关参考答案”等资料,对标日常服务场景,按照常见业务分类梳理编写了《福田支行厅堂服务话术指引》,内容涵盖基础话术、纠纷处理、机具故障、常见案例等四大模块,人手一册,以此为基础开展培训。

第二阶段,一问一答,结对练习。业精于勤荒于嬉,为提高参与水平、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保证培训效果,支行规定周一、三、五为“自主学习日”,周二、周四为“一对一结队练习日”。每日营业结束后,小伙伴们自发组织在一起,或各管各“念念有词”背诵标准服务话术,或结队模拟演练。营业经理不时提醒大家,“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语气要亲切自然,把对方当成真正的客户来模拟演练,这样才能真正出效果。”大家表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第三阶段,通关演练,夯实基础。支行积极响应总分行“厅堂致胜—提升厅堂人员服务”特训营活动,使用“杭易联”APP进行人机话术通关。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大家渐渐总结出人机通关的答题经验,平均通关分数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首先,审题准确,迅速阅读并了解题目的具体场景和要求;其次,熟练掌握标准话术,“快、准、狠”说出答案,不拖泥带水;最后,保持好的心态,勤加训练,量的积累达到质的改变。

第四阶段,学有所用,实践为王。实践是检验练习成果的唯一标准,为保证培训效果,切实提升柜员的应变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支行规定:①互帮互助——接待客户时,厅堂员工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发挥彼此之间的联动合作效用,共同提升服务水平;②及时复盘——第二天晨会时,每一名厅堂服务人员进行总结发言,分享与客户沟通交流时自身话术的进步、不足以及改进方向;③真诚相待——面对支行“啃”不下来的“钉子”客户(即情绪波动较大、又常来支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分析其性格特征,观察客户的一言一行,通过拉家常、特定节日问候等方式拉近彼此的距离,探究客户喜欢的服务风格“对症下药”,与客户成为朋友,让客户感到发自内心的肯定与赞许。
分析经过为期两月的试错—改进—沉淀—提升,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厅堂人员的服务质量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一位客户通过95398客服电话表扬福田支行的两位服务经理态度热情大方、服务质量优秀;服务0投诉;柜面评价好评率达100%。

第五阶段,总结提升,打造“可复制”的沟通力。经过上述4个阶段的不断努力,支行厅堂服务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深。为迎接新一届校招大学生的到来,打造“可复制”的对客沟通力,提高教学效率,营业部业务骨干收集大家的各类学习建议和经验感悟,将此次培训的成果整理梳理成文,形成专业化体系化的知识框架,以供新员工参考。

从“有纠纷喊主管”到“放着我来!”——去年校招大学生小陈的转变令人印象深刻。她感悟到:“以前遇见机具故障、厅堂纠纷这类突发情况,我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凭着本能向客户致歉。经过这次系统化的服务话术培训后,我感觉自己手里仿佛握着武器、心里有了底气,向客户展现一个更加耐心、自信、专业的杭银柜员形象。”

下一阶段,福田支行将持续做好厅堂服务工作,提升对客服务水平,与支行零售团队同事进行联动营销、相互学习、团结协作,定期开展相关培训,突破原有的厅堂服务模式,提升潜在客户的识别能力,完成从“理财小白”到“零售最佳CP组合”的质的飞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