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农行深圳市分行“融资+融智”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发布: 时间:2022-8-26 16:28:05   浏览:

2022年8月18日,农行深圳市分行举行以“科创城市 企航智远”为主题的“千帆企航”品牌两周年成果展示暨“千帆智远”品牌发布·融智联盟签约仪式。此次活动得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服务局的大力支持,90余家证券公司、产学研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咨询机构、园区运营机构及科创企业代表亲临现场,共同揭开农行深圳市分行拥抱多元开放时代的新篇章。

先行先试:“融资+融智”模式汇聚多方合力

农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发挥集团优势,支持农行深圳市分行先行先试,探索科创金融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双区”建设贡献精诚之力。2020年8月,农行深圳市分行重磅推出“千帆企航”科创企业专属服务品牌,迈出投商行一体化的关键一步。
本次活动上,农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从服务立体化、产品谱系化、市场精耕化、资源价值化等维度,详细介绍了该行构建投商行一体化服务生态的创新举措,同时推出“千帆智远”融智服务子品牌。作为“千帆企航”服务品牌的延伸,旨在以开放、融合、创新的联盟理念,构建广泛的融智联盟,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跨界别服务。

活动现场

此外,该行正式发布《融智联盟合作宣言》,80多家机构成为首批加入该融智联盟的机构。融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各方将携手共进,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提供全流程顾问服务、全构架配套支持,助力企业积累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核心优势,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

农行深圳市分行“千帆智远·融智联盟”正式成立

今年1月,农行深圳市分行联动农银国际、深投控资本联合筹组设立“深圳千帆企航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20亿元,已投资5家高成长性企业,并储备15个优质项目。在此次活动上,罗湖区政府、农银国际、深投控、农业银行联合启动“深圳千帆企航壹号基金二期”,着力推动各类金融资源要素集聚,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创新引领:多元化服务助力科创“千帆企航”

“千帆企航”服务品牌发布两年来,农行深圳市分行创新推出可认股安排顾问服务,为已签约的630家企业广泛对接投资人;联合深交所科融通平台举办常态化路演活动,为25家初创企业对接超60家投资机构,畅通资产和资金的交互渠道;聚焦科创企业差异化股权融资需求,联动农银国际、农银投资等集团子公司,打造大湾区科创基金群,加大股权投资力度;联合创投机构、产业资本等,为科创企业提供超80亿元的融资支持;引入创投思维,创新以投定贷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超600亿元的信贷支持,形成投贷联动的服务闭环。

该行积极探索创新赋能新方向,与高新投合作注册100亿元信托受益权ABN产品,助力企业盘活知识产权,开拓低成本直接融资渠道,该产品已累计发行5期,金额16亿元,创造了多个市场首单记录。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推出了上市培育顾问专属产品,为200家上市、拟上市企业及1万多名企业员工配套上市培育服务,助力企业实现资本市场跨越。

“数”说成效:交出科创金融“高分答卷”

农行深圳市分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主动转变思维,打破传统业务模式,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该行服务的科创企业客户数从2020年8月末的4600家跃升至目前的9000家,年均增速达40%,为深圳超95%的国家级“小巨人”、65%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0%的独角兽企业、65%的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据悉,该行债券发行、并购贷款、银团筹组等投行业务均位于市场前列,多年积淀下来的资本配置、资产重构及资源整合能力,为创新服务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行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从价值发现到创造的持续进阶。

展望未来,农行深圳市分行将持续为科创企业提供创新化、数智化、生态化的多元服务,争做科创金融创新的排头兵、投商行一体化服务的引领者、金融服务新经济新动能的主力军,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