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调服务 >> 业务动态
主流媒体对“银行卡专项活动”工作部署会议的报道
发布: 时间:2011-3-30 14:55:28   浏览:

6部门联手
打击银行卡犯罪
行动为期5个月,着力从源头上预防
徐强
  针对近年来国内银行卡案件频发、风险日益突出的问题,昨天,深圳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金融办、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监局首次联手,开展“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这是近年来我市采取力度最大、参与部门最多的一次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行动。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铭,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等出席启动仪式。
  目前我市银行卡数量达到9652万张,人均持卡接近7张,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前。随着人们刷卡意识的增强,我市刷卡消费额占社会零售商品消费总额的比重逐年增加,现已超过50%,居全国首位。银行卡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银行卡犯罪也日渐增多。此次,我市6个部门联合行动将着眼于“预防”和“打击”,从源头上预防银行卡案件发生,营造良好的用卡环境,联合打击行动为期5个月。
  昨天,六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此次行动进行了部署和表态,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还与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深圳市六部门联手防范打击银行卡犯罪
2010年08月11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11日讯(记者杨阳腾、李小芳) 针对近年来国内银行卡案件频发、风险日益突出的问题,8月10日起,深圳市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金融办、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和深圳银监局等六部门联手启动“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加大银行卡犯罪防范打击力度。

    据介绍,这是近年来深圳市采取力度最大、参与部门最多的一次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行动,活动为期5个月,六部门组成联合领导小组,并由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和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承办,活动从“预防”和“打击”入手,一方面在各家银行进行风险问题自查,另一方面举行公众风险意识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银行卡案件的发生,并力争打掉一批银行卡犯罪团体,威慑银行卡犯罪分子。

    据悉,目前深圳市银行卡数量达到9652万张,人均持卡接近7张,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前,刷卡消费额占社会零售商品消费总额的比重逐年增加,现已超过50%,居全国首位,银行卡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银行卡犯罪也日渐增多。

    大运会前夕,深圳银行业除举行多部门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活动之外,还将举行“2010/2011年度深圳银行业优质文明服务示范网点”评选活动、“走进大运”知识讲座、中外资银行金融服务经验交流活动、编印银行柜员服务中英文常用语手册以及开展业务系统运营压力测试活动等。
本报记者 卢先兵 深圳报道
    “银行卡案件频繁发生,风险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恶意套现、伪造身份证以及境内外联动作案呈上升态势。”8月10,深圳启动银行卡风险防范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在工作部署会上如是说。此次活动由宣传、法院、公安、金融办、人行、银监等6大部门联合开展,规格之高尚属首次。
  同日,深圳某股份行相关负责人士透露,央行和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在计划将磁条卡改换为IC卡,犯罪分子一般使用的读卡器将无法盗取信息。“下半年可能在部分银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此计划若成行,或将意味着几十亿银行卡的更新换代。
  冻结机制漏洞
  近几年来,深圳和全国各银行机构的银行卡发卡量迅猛增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称,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发卡量达到21.69亿张,增长14.9%。银行卡使用率逐步提高,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额的30%。
  不过,银行卡犯罪也日渐增多。中银协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银行卡诈骗犯罪立案数年均保持50%以上的增幅,2009年公安机关立信用卡诈骗案件1万余起,同比增长88%,涉案金额5亿元,是2008年的2倍。
  “电话、短信、网络等各种诈骗形式都有,很多是团伙作案,公安机关不能及时破获,引起受害者很大不满。”深圳市公安局局长李铭表示。
  除了受害者本人的防范意识薄弱外,银行在卡犯罪的及时防控也存在诸多漏洞,引致犯罪案件频发。
  一位受害者刘华(化名)告诉记者,他曾受到电话欠费诈骗,被告知他的银行账户信息在东莞被盗,需要将卡账户内资金进行安全保护。鬼使神差地将账户上的5万元转出后,他突然醒悟,给银行打电话请求冻结对方账户,但遭拒绝。
  “案例虽小,但很普遍,也暴露出银行、公安机关在机制防范上的问题。”某股份行深圳分行人士表示。与国外不同,请求冻结他人账户,银行一般要得到公检法机关的授权凭证才能冻结。如果冻结错了,就可能引起银行与持卡客户之间的纠纷。但他亦承认,这种机制客观上使得犯罪分子获得了盗取受害人账户资金的充裕时间。
  目前,职能部门正在试图从制度上突破。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会长宗少俊称,本次银行自查方案包括市场规范、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持卡人用卡风险防控宣传、案件处理措施等,“着重从找问题、找漏洞、找解决方案着手”。
  以上述个案为例,银行虽心知肚明,但机制死板使得受害者不能及时减损。某大型上市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称,经过技术努力,如今该行已能在本行系统内做到及时监控或冻结异动账户,但系统外就不行。“建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或人民银行牵头协调,在各银行之间建立快速沟通机制。”
  IC银行卡取代磁条卡
  信用卡非法套现是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最主要的风险形式之一,亦是深圳的防范打击重点。
  截至今年7月11日,深圳经侦局共立信用卡犯罪案件373宗,破案18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4人,收缴涉案假信用卡6500余张,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套现案如此高发,与银行的主动性不强、人力欠缺等漏洞有关。”前述副行长坦言。套现机构通常与小商家合作,多而庞杂,银行很难判断其刷卡异动。当前银行之间竞争激烈,盈利压力大,银行没有动力投入过多的人力财力成本去加强监控。
  在发卡源头上,过去不少银行也对信用卡申请人审核不严,有些并没有当面核签,犯罪分子由此得以伪造身份证大量制作假信用卡套现。“此次活动,将尝试建立信用卡市场监控体系。” 宗少俊称。
  在纠偏管理问题之外,安保技术也尤为重要。南京某家ATM机科技公司人士对记者称,该公司提取了自2005~2009年全国发生的有关银行卡犯罪案件资料,对全国23个省市共23683起案件进行了统计,针对ATM机的犯罪已经成为银行卡罪案中的主要犯罪类型,占比64%;POS机上的犯罪其次,占比25%。5年来犯罪增长趋势惊人,而银行在安保方面的投入增长却很缓慢,接近于零。银行在ATM机安保方面的软件投入不到ATM机具硬件投入的1/10。
  “不能说是零,这两年来我们的安保投入较大,在ATM机上陆续安装了防盗设备。”前述副行长回应说。
  在他看来,银行卡卡质的更换在风险防范上更为重要。  (特约记者范璟对本文亦有贡献)
深圳六部门联打银行卡犯罪
 
 
  晶报讯(余彦君 实习生 吕十立 武叶)近年来,国内银行卡案件时有发生,风险问题日益突出。8月10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六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专项活动着眼于“预防”和“打击”,从源头上预防银行卡案件的发生,力争打掉一批银行卡犯罪团体,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氛围,有效地威慑银行卡犯罪。专项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进一步突出强化银行内部对银行卡风险的防控管理,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案件防范水平。各家银行全面开展银行卡案件防控内控自查活动。
  第二,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银行卡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正确引导持卡人安全用卡,有效约束商户合法受理银行卡,防范银行卡案件的发生。各活动单位举行走进社区法规宣传“专项活动”现场活动,开展银行卡案件防控宣传,普及银行卡安全使用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第三,建立长期良好的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机制,共同抵御和防范风险。在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协调下,建立健全银行与公安的联合防控机制。公安部门建立快速反应通道,设立专门窗口;银行协助公安部门专门处理银行卡案件的立案、取证和核销等问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认为,深圳多部门首次大规模联合行动打击银行卡犯罪,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也体现了银行业协会在行业协调方面的巨大作用。
六部门联手防控银行卡犯罪
活动为期5个月,“预防打击双管齐下
 
 南方日报讯(记者/潘玉蓉)不少市民都曾收到过这样的陌生短信:“把钱打到这个账户上:×××”从近期开始,深圳将对这类银行卡诈骗案件进行严查防控,并首次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金融办、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六大部门一起开展整治专项活动。
  昨日,“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为期5个月,由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和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承办,并由六部门组成联合领导小组。活动从“预防”和“打击”入手,一方面在各家银行进行风险内容问题自查,另一方面举行公众风险意识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银行卡案件的发生,并力争打掉一批银行卡犯罪团体,威慑银行卡犯罪分子。
大运会前夕,深圳银行业除了举行多部门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活动之外,还将举行“2010/2011年度深圳银行业优质文明服务示范网点”评选活动、“走进大运”知识讲座、中外资银行金融服务经验交流活动、编印银行柜员服务中英文常用语手册以及开展业务系统运营压力测试活动等。
网址: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0-08/11/content_6869311.htm#
深圳人均持有银行卡近7张
近年来银行卡案件高发,六部门首次联手启动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
易红梅
  深圳晚报记者易红梅报道 深圳银行卡的总量为9652万张,人均近7张,银行卡在为广大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不法分子犯罪的手段和工具。针对近年来深圳乃至国内银行卡案件高发,风险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为期5个月的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简称专项活动)昨日作出工作部署,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与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在部署会议上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专项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6个部门联合开展。据悉,6部门联手开展旨在加强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打击银行卡犯罪的专项行动,这在深圳尚属首次。据透露,除了有针对性地加大银行卡犯罪的打击力度之外,下一步还将与港澳携手,打击跨境金融犯罪。
  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介绍,一直以来,深圳地区的银行卡业务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截至今年一季度,深圳银行卡的持卡量已经达到9652万张,人均接近7张。他说,银行卡刺激消费,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同时,利用银行卡进行犯罪的案件也呈增加态势,建立全面安全的银行卡用卡环境迫在眉睫。
  据了解,本次专项活动着眼于“预防”和“打击”,从银行风险内容自查到公众风险意识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银行卡案件的发生,力争打掉一批银行卡犯罪团体,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氛围,有效地威慑银行卡犯罪。
  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会长宗少俊介绍,专项行动中,将进一步突出强化银行内部对银行卡风险的防控管理,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案件防范水平。在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协调下,各家银行全面开展银行卡案件防控内控自查活动。完善银行卡发卡、用卡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加强对特约商户的银行卡受理、规范操作以及风险规避的培训。同时,进一步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对银行卡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正确引导持卡人安全用卡,有效约束商户合法受理银行卡,防范银行卡案件的发生。
  目前,在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协调下,正建立健全银行与公安的联合防控机制。银行和公安部门实现资源共享,探讨完善银行卡征信与防控体系。公安部门建立快速反应通道,设立专门窗口;银行协助公安部门专门处理银行卡案件的立案、取证和核销等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