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银行业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成为深圳市唯一开展广东省离退休人员办理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的银行
发布: 时间:2016-5-11 18:03:00   浏览:

发布会现场

 

  3月30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联合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在信息枢纽大厦召开“心系民生,普惠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开展广东省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新闻发布会”,邮储银行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得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代办资格的银行。

  根据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应在每年向市社保机构提供一次指纹验证,以确认其生存状况。自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与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开展合作后,将全市141个网点全部纳入广东省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代办点范围,相关市民可通过邮储银行网点代办省内离退休人员异地生存认证工作,以联网比对方式,方便在我市居住的省内退休人员办理生存认证。广东省社保局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广东省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跨地区协作系统”,深圳社保局按照广东省社保局的要求,与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共同开展上线工作,确保2016 年度广东省直离退休人员和省内异地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跨地区协作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悉,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近年来不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普惠金融事业进步。在经济增速换挡、结构升级的背景下,面对多重挑战,邮储银行始终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始终践行平等包容的普惠金融理念;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情系民生,心念社会,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责任担当之路。从1918年邮储银行的前身邮政储金汇业局成立开始,便提出“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企业经营理念。2007年正式挂牌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覆盖全国的网络优势、规模庞大的资金优势、扎根基层的队伍优势,致力于打造普惠银行,把发展普惠金融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

  3月21日,由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城市地区的新型普惠金融事业,率先开展广东省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项目,为广东省直离退休人员和省内异地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提供认证便利。原来这部分人群需要每年前往退休单位所在地的社保网点进行认证,对居住在省内异地的退休人员造成极大的不便。目前,该行已在各受理网点配备了先进的指纹验证仪器,符合条件的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就近的邮储银行网点,用手指在指纹仪上轻轻一按,就可以完成认证。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社保生存认证体验区,记者在了解了整个认证流程之后,深刻感受到了这次双方合作对退休人员养老金认证的意义。认证网点的增设,打破了认证地点的局限,退休市民在进行认证时可选择就近地点,同时高效便利的认证方式,进一步方便了省内退休居住在深圳的广大市民。

  今后,对于符合认证条件的省直离退休人员和省内异地离退休人员,可以就近到我市各邮储银行网点,凭居民二代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的原件和复印件办理认证手续。工作人员受理后审核证件并核查身份,省内退休人员及省直退休人员可通过系统自动审核信息和指纹比对信息的方式完成验证,认证信息通过后,退休人员签名并领取《广东省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异地协助认证回执》,即完成了认证手续,整个过程方便、快捷、高效。针对退休人员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已发生变更的,可同时更新,方便退休人员及时接收相关业务信息。

  这也是该行继“金融夜市”、“信贷夜市”、“银发银行”特色支行、代发失业金、代办金融社保IC卡等众多普惠服务后的又一大惠民举措。据了解,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不断探索在中心城市地区走“普惠金融”的发展道路,多措并举做好民生服务,一是作为社会保险业务延伸服务点,率先开办代理失业保险金业务、发放金融社保卡、布放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免费打印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等;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银发特色银行,满足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切实解决老年人金融服务难,强化和完善老年人金融服务,切实履行我行的社会责任;三是探索社区居民服务之路,打破银行传统服务模式,设立金融夜市,延长服务时间,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为在我市居住的离退休人员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坚定履行“心系社会,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