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界观察
凤凰网:深圳银行业举办“内控合规”专题交流培训会:以案示警 敲响合规从业“警钟”
发布: 时间:2021-10-15 9:58:49   浏览:

 

据凤凰网10月14日报道 “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盗窃客户资金、采用诈骗方式骗取贷款……”,10月14日,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大厦举办的“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案例警示专题交流培训会”上,监管领导、行业专家轮番授课,通过一个个鲜活、直观的警示案例,为现场和观看直播的银行员工敲响合规从业“警钟”,为银行机构立下合规经营“警示牌”。

根据深圳银保监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工作安排,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联合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将举办四场“内控合规”专题交流培训会,着力筑牢合规意识,厚植合规文化,夯实深圳银行业稳健合规经营根基。在首场“员工行为管理”专题交流培训会打开良好局面后,由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第二场“案例警示”专题如期而至。

一、监管、专家携手 筑牢合规“防火线”

“合规管理是衡量银行机构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栾锋在专题授课中指出,内控合规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各银行机构要紧密结合“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整体要求,落实好案件防范的主体责任。在一个小时的授课中,他立足自身丰富的监管工作经历,结合行业内鲜活的反面案例,对当前银行机构案件防控形势和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部分银行机构和人员存在案件防控风险意识严重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监管部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常态化开展案防工作监督检查,加强案件风险监测和风险提示,同时加大涉刑案件查处力度,强化跨部门监管联动。

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培皓则围绕“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金融犯罪”主题,从专业的法律视角介绍了金融犯罪现状、趋势,以及常见罪名及量刑,并通过大量“情景模拟”“典型案例”的呈现,让银行从业人员置身其中,深入了解常见犯罪类型及预防控制。

二、同业分享 带来满满“干货”

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活动自七月开展以来,各银行机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成果,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邹伟在致辞中肯定到,“活动初步取得了将合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宣教成果”。他指出,各银行机构通过“合规文化大讲堂”“内控合规知识竞赛”“案例警示教育”“合规宣传动画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内部动员和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新闻媒体主动发声,持续营造了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浓厚氛围。

作为此次专题交流培训会的承办方,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中,通过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常黎在致辞中介绍,该行在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周密部署安排,聚焦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教育宣导两项重点工作,从梳理回检、开展自查、整治屡查屡犯、强化教育宣导四个维度扎实推进活动,并进一步借助网点阵地宣传、合规教育宣讲、趣味竞赛等方式,大力弘扬合规文化。

如何做好“案例警示教育”?来自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农商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合规案防工作负责人在交流环节分享了满满“干货”。其中,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从“舞弊三角理论”切入,结合金融犯罪典型案例,分享了建立“不想违、不敢违、不能违”的内控案防体系启示。深圳农商银行从“典型案例分析”“案件警示教育”“合规文化建设”三方面介绍了该行案例警示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展示了该行“强化公司治理、落实案防责任、完善案防制度、明确考核问责、培育合规文化、加强风险排查”六个方面的合规案防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分享了该行案防工作体系化建设情况,即通过“完善管理体系”“统筹组织”“营造合规守纪文化氛围”三个方面的工作,不断筑牢案件防线。

据悉,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系列专题交流培训会的第三场活动将于10月19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举办,此次交流培训的内容将聚焦“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