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界观察
读创:深圳银行业举办内控合规专题交流培训会,筑牢风险防控根基
发布: 时间:2021-10-20 9:42:53   浏览:

 

据深圳商报客户端“读创”10月19日报道 健全的内控机制、完善的内控数字化建设,是银行机构健康发展的基石。破解内控合规管理机制与信息化建设中的种种“难题”,避免和化解金融风险,深圳银行业一直在探索。10月19日,一场以“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的交流培训会,通过线下“面的面”与线上“屏对屏”的方式在深圳银行业中开启。来自深圳各银行机构合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通过学习先进成果、交流同业经验,共促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活动由深圳银保监局指导,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共同主办,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承办,这也是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系列专题交流培训的第三场活动。系列活动旨在筑牢深圳银行业合规意识,厚植合规文化,夯实深圳银行业稳健合规经营根基。

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下,银行业传统业务模式、管理方式被深刻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显得“力不从心也缺乏效果”,已不适应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艳超在致辞中指出,内部管理不到位、风险管控不力,会给机构造成巨大损失,甚至是“灭顶之灾”,“内控合规机制与信息化建设”这一课题值得银行业深入研究探讨。他表示,银行机构要认真分析金融领域科技发展的特征,重新审视风险形态,灵活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强化内控机制建设,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同时要密切关注和系统研究金融科技创新本身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及时有效应对。

“一个精准、高效的内控机制建设一定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邹伟在致辞中同样强调了内控机制建设中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他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不仅体现在产品创新、目标客户的获取和服务渠道的升级,同时也广泛应用于流程控制、风险识别与评估等中后台业务部门。

健全的内控机制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信息化建设是内控机制发展的必然趋势,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刻认识到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一直进行有益探索。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杜煜在致辞中介绍,该行将通过“制度约束、流程控制、系统固化、监测评估”,将内控措施融入业务流程和管理活动,逐步推动建立“制度、流程、系统、人员、执行、监督”六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同时,内控合规管理数字化转型也取得阶段性成效:“智慧案防”系统发挥积极作用,数字化内控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反洗钱可疑交易、客户洗钱风险评级、特殊名单预警结果集中处理流程优化持续推进。

在随后的授课环节,交通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吴轶臻对该行内控数字化建设作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介绍。他以“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信息化建设研究”为题,从内部控制概念的发展阶段、加强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以及内控数字化研究三方面分享了交行经验。据他介绍,交通银行在加强内控管理上,总结出“优化内控系统”“完善管理制度”“压实管理责任”等六个方面的措施;在内控数字化建设上,确定了以内控信息整合为基础,以非现场监控和内控管理为核心,建立监测、管理闭环,最终实现内控‘监测智能化、管理系统化、信息数字化’的数字化建设方向。

在交流分享环节,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围绕“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主题进行了分享。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介绍了覆盖业务行为、员工行为、反洗钱、金融制裁的合规“4C”系统平台,和以合规关键点为主要抓手,事前强控制、事中强监控、事后强整改的全流程管控举措等;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从“三线一网格系统”“对公账户智能风控监测平台”“风控案防信息管理系统”“信贷风险智能管控系统”四个方面,介绍了该行智慧风控系统;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则着重介绍了该行内控日常监督及合规检查、案件防控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合规内控操作风险系统”和“审计预警系统”。

据了解,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系列专题交流培训的最后一场活动将由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承办,主题为“屡查屡犯整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