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协会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界观察
深圳商报:外资银行汇聚深圳 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 时间:2018-6-12 15:16:28   浏览:

  据深圳商报5月24日报道 5月22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外资银行‘湾区行’深圳座谈会”成功召开。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副主任方立明等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外资银行代表汇聚深圳,寻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回顾了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金融业在深圳GDP中占比13.6%,在深圳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40年来,深圳金融业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学习香港市场化经验,始终保持较高的开放程度。未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是机遇,对深圳也是重大机会。希望外资金融机构能够选择深圳,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中国业务,携手推进深圳经济发展。

  潘光伟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外资银行在我国发展又一次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国家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密集出台,明确了外资银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原则,为外资银行在我国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也为外资银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带来了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将为外资银行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巨大的市场空间。

  方立明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外资银行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银保监会出台了放开准入、扩大业务范围等系列政策措施,以加快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他同时希望多听取外资银行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为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参考,以便为外资银行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座谈会上,市发改委、规土委、外办、金融办、前海管理局、人行深圳分行、深圳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并介绍了深圳对外开放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与会外资银行代表结合各行的特点介绍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情况,对湾区规划建设和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会上,广东、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9家银行业协会(公会)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协会(公会)合作协议”,该协议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牵头发起,旨在以国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公会)合作优势,齐心共建大湾区核心金融圈,促进大湾区银行业竞合有序、协同发展,并成为支撑大湾区发展的核心产业;同时,汇聚行业资源,为大湾区各类产业和实体经济,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实现大湾区建设规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贡献行业力量。

  据悉,本次座谈会是外资银行“湾区行”的第一站,与会代表还将走访深圳前海自贸区、广州南沙自贸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并参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

 

相关文章